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前三季度湖北招商跑出新速度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05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07: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雷闯、通讯员沈商轩)10月27日,从恩施州举办的全省前三季度招商引资现场会上传出振奋人心的信息:面对疫情汛情等复杂形势,各地奋勇突围,招商引资项目、金额同比2019年均实现“双十”增长。1月至9月,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4005个,同比增长31.01%,比2019年同期增长14.56%。签约项目总金额28496亿元,同比增长59.55%,比2019年同期增长18.51%。

数据显示,全省招商引资亿元项目、金额完成情况较好,亿元项目数完成全年目标的81.89%,转化率达68.79%;签约金额完成全年目标的93.98%。从区域看,十堰、武汉、潜江亿元项目招商引资数量、金额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从项目质量看,小鹏汽车、美的、宁德时代、三峡集团总部、京东七鲜华中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从项目开工情况看,招商引资成效更实。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开工项目2421个,同比增长66.85%,比2019年同期增长9.5%。孝感、十堰、荆州等市州整体完成情况较好,十堰、孝感开工亿元项目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荆州、孝感亿元以上开工项目金额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70.68%、114.04%。前三季度,襄阳、武汉、荆州、 十堰、恩施等市州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排名靠前。

我省持续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迸发出新引力。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07.1亿美元,同比增长58.9%,比2019年同期增长9.9%,外商直接投资排名中部第一。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我省招商引资呈现坚持大协作大机制、聚焦大产业大项目、把握大环境大机遇、抓实大活动大平台、做优大服务大保障五大特点。

再擂战鼓打响招商“秋冬攻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沈商轩

前三季度,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振奋人心。10月27日,全省前三季度招商引资现场会在恩施再擂战鼓,以“拼抢实”的姿态冲刺四季度,持续烧旺招商之火。

各显神通全力招商

春天播种,秋来收获。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后天的未来。

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密集会见知名企业家,利用投洽会、厦洽会等活动期间拜访重点企业,宣传推介湖北投资环境,争取知名企业投资湖北。各地方主动出击,开展重要招商活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各部门结合职能,种好招商责任田。“化危为机,为宣传、推介湖北造势。”省委外办协调各类外事资源和人脉,借助外交部推介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影响力,当好湖北对外展示形象大使。一批企业团、媒体团频频来鄂考察、采访,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省商务厅组织“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系列活动、外向型经济洽谈会等系列活动,86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超1500亿元。

省农业农村厅紧盯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奖励招商引资工作突出地方政府,武汉、宜昌、荆州、十堰等地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1175亿元,同比增长95.8%。

省委台办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海峡西岸等台资密集区设立4个招商小组。招商形式,花样繁多,招商平台,不断创优,招商活动,一个接一个,各地方、各部门各显神通。

用“店小二”精神跑项目

今年的招商工作中,有两个典型案例让人印象深刻:一是三峡总部迁回湖北,落地武汉市江岸区;二是宁德时代在宜昌大规模投资建设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

背后的“店小二”精神为人津津乐道:江岸区“让出”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两处办公场所,保障三峡集团临时办公场地;宜昌干部抓住转瞬即逝的招商机遇,台风天高铁飞机停运后,开车奔走1200公里,感动“宁德时代”高管,展现了宜昌招商引资的“饿狼精神”。

招商引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这种“店小二”精神。多个市州推出了包保服务制度,项目落地转化更快,企业发展更好。

“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办企业‘秒办秒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取得突破,区域性统一评价经验在全国推广。”襄阳大力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为企业提供方便。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中,为企业解决问题1000余个。每季度对招商项目落地问题进行督查督办,招商项目实现早签约、早落地、早入库,形成有效投资。

恩施州对招商项目审批事项能减则减、能快则快,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招商项目服务机制,项目实现快签、快落、快投产。项目的土地供给、水电路气网、金融支持、企业用工等问题,研究不过夜,解决不拖延,新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65%。

持续烧旺招商之火

四季度,如何延续前三季度良好势头,确保“全年精彩”?

“将国际社会对湖北的关注热度转化为合作高度,找准‘两个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省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国家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和重大议程,借力APEC、G20等双多边合作平台,争取更多高规格对外经贸活动在鄂举办。如利用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青年论坛、中巴建交70周年、2021中韩文化交流年等活动,为我省招商引资建桥搭台、营造氛围。围绕我省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县市,利用特色资源打造外事品牌活动,推动“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开展国际招商合作。

“下一步,将利用进博会、华创会、台湾周、首届绿色消博会等活动,持续烧旺招商之火。”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51020”现代产业集群,对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精准招商。深入挖掘湖北特色,实施 “优选湖北”工程,全面提升展会、推介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策划水平、招商质效。研究出台全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