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航空工业航宇公司自主研发弹射救生座椅—— 为飞行员打造蓝天上的“诺亚方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杨德义 柯望兴

50多年前,他们打起背包、风餐露宿、肩扛人挑。

一无技术资料、二无专业人才、三无发展基础,他们“一边建设、一边研究”,硬是凭着一腔报国热血,在一张白纸上,绘就中国航空防护救生事业灿烂篇章。

他们,是“航宇人”。

50多年来,在一代代“航宇人”努力下,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胸怀航空报国之志,笃行航空强国使命,依托航空防护救生和空降空投专业优势,研制的救生防护装备不仅实现型号配套全覆盖,满足了我国航空防护救生装备武器现代化的需求,还成功走出国门,出口数十个国家。

艰苦创业,山沟里建厂房

“当时大家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襄阳西郊笔架山下的鲁家冲山沟里,昔日的鲁家冲被当地人称为是一个‘下雨一团糟,天晴一把刀,尘灰随风弥天,行走留意摔跤’的黄泥巴山沟。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们一群热血青年,带着蓬勃生机而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10月11日,回忆起当年的三线建设经历,78岁的杜国泰依旧心潮澎湃。

杜国泰是原610研究所(原中国航空救生研究所)工会主席。610研究所,是航空工业航宇的组成部分。

1964年10月开始,经过调整、整顿的航空工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始大规模的三线建设。那时,航宇公司的父辈们打起背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湖北襄阳,开启航空报国的艰苦创业大潮。“为了省钱,我们与施工队一起搬砖头、运沙子、挖沟渠、拌水泥……日常饮用的水都是堰塘水,加了明矾简单过滤一下喝。没有厂房、实验室等基础设施,我们自己从火车站拉钢筋、电线杆,两个男人拉一板车,三个女人拉一板车。”杜国泰回忆,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支撑大家的就是“航空报国”的理想和信念。

杜国泰说,回想这几十年的发展,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当时参与三线建设者的那股精气神儿,“‘把一切献给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些都是我们国防科技工业者共同的价值取向。”

2003年,原航空工业驻襄阳市的汉江机械厂、宏伟机械厂和原中国航空救生研究所整合成一体化实体运营的航宇公司。

克难攻坚,自主研发火箭橇滑轨

火箭橇试验滑轨是航空工业科研、生产发展必不可少的大型试验设施。杜国泰介绍,公司曾经通过多渠道多方联络,拟引进有关国家火箭橇滑轨的建设技术,但因这些国家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均未能实现。

“最终只能由我们自己挑起重担。”杜国泰说,公司百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陆续进驻施工现场,从试验到正式加工、焊接,从安装到调测,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航宇建设的火箭橇试验滑轨的直线精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弹射救生座椅,被称为蓝天上的“诺亚方舟”,直接关系到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设计研发弹射救生座椅,是35岁的冯星一直在做的事。

冯星2013年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航宇公司工作,现任弹射救生技术研发部副部长。

2020年,在某型座椅的状态鉴定试验中,高速弹射出现问题,严重影响座椅技术鉴定进程。

作为故障主要负责人,为尽快完成技术归零,冯星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方案制定、试验件跟产、高吹跟试。技术攻关期间,冯星跟试60天,验证试验30轮次,完成高速气流吹风试验达150次,终于攻克技术难题。他说:“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我的目标就是沿着前辈们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继续为蓝天上的‘生命之舟’保驾护航。”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

如今,航宇不仅完成了繁重的现代化航空装备配套科研生产任务,而且在防护救生和空降空投专业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成为世界防护救生空降空投专业领域的系统级供应商。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