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怎么样 武汉“群众评议团”来当“考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畅、通讯员夏少宇)“汉江畔的村湾污水处理是否到位?”“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能否满足日益增长的排污需求?”“长效机制如何建立?”11月5日上午,由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群众评议团”走进蔡甸区张湾街道,给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挑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是民生“暖心”工程,还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途径。当天上午,26名来自武汉各行各业的群众评议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查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景。

汉江清水奔流,位于江侧的张湾街龙家台村是一处较为典型的生态敏感区域。记者看到这里道路平整,鸟儿成群栖息林间,成熟的柿子红遍田野。群众“考官”们看得非常细致,他们用手机拍摄埋在地下的污水管网,打开水龙头查看公厕用水是否正常,在人工湿地污水过滤区检查环境敏感植物美人蕉的生长态势。

“村里建了污水处理体系,不仅改善人居环境,也改变了生活方式。”村民们介绍,以前家家是茅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黑臭四溢。近年来,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长达3000多米的污水收集管网铺进各家各户。

“享受到了城里的人居质量。”复原村是靠近集镇的蔬菜专业村,地里的红菜薹正拔节生长。这里267户农户的污水管网全部接入集镇污水处理站。“乡村环境太好了,真想搬来小住。”“群众评议团”的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配套管网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使生活污水处理率≥60%,黑臭水体整治率达到8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达到80%。

经排查,目标内的70个整治村均不含黑臭水体。全市“千吨万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24个,都已划定了一、二级保护区,并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志建设,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这次评议团实地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监督有实际意义。”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态,要把群众“考官”的评议作为动力,自我加压,在长效机制上做好“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