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刘忠纯教授入选湖北省公共卫生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15:0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胡弘)近日,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湖北省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名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忠纯教授入选第一层次名单。

据了解,本次全省共遴选出公共卫生领军人才20名、青年拔尖人才50名。其中,公共卫生领军人才选拔培养计划是面向全省范围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高等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等开展遴选,旨在培养一批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推动全省在重大疫情防控、重大慢性疾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公共卫生政策创新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刘忠纯主要从事抑郁症、双相障碍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干预工作,是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常委、总干事(兼精准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综合医院精神医学专委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精神卫生和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执委会主任委员等。

创新疫情下心理服务模式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刘忠纯任国家卫健委疾控局防控组驻武汉市心理救援专家工作队组长,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心理危机干预组组长。他牵头构建了基于“核心心理专家-心理服务专家-在线服务平台-社会支持力量”的分层服务体系;发挥人工智能及互联网优势,带领团队牵头研发“强肺心理支持平台”;组织协调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等系列国家和湖北省疫情防控心理指导原则和专业指导手册,解决了疫情下心理服务的难题,为重大突发应急事件下开展心理救援提供了样板。

疫情期间,刘忠纯带领国家心理救援队核心专家组成员打满了全场,无间断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康复驿站等开展工作。统筹协调援鄂国家心理医疗队,以及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高校心理援助队、志愿者、社工等各方心理救援力量进行线上、线下心理援助工作,开展培训、督导、技术支持。向英、意、美、加等多国专家介绍、推荐中国抗疫心理服务模式。刘忠纯还多次作为心理专家与央视连线,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大众心理困惑。所在团队获国家卫健委表彰先进集体,个人荣获武汉大学珞珈抗疫·十大科研攻关人物。

攻坚“323”精神卫生防治

作为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刘忠纯带领团队推动湖北“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在全省的组织实施,牵头制定了《湖北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健康湖北2030——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政策的制定,推动“防、筛、治、管、研”湖北省精神卫生四级防控体系建设和实践,指导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和6个区县开展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等工作,湖北省严重精神疾病管理项目组织与实施(上报率全国第一)。受国家卫健委委派带队西藏开展体系建设培训、山南地区精神卫生防控。组建湖北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开展联盟单位间双向转诊,与省内十余家精神卫生机构建立技术协作与帮扶关系,全面提升精神障碍防治服务质量和能力。

推进重点人群和职业人群的心理健康。共建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数百名高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提供专业培训指导。推动“阳光医院联盟”项目,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全面的心理关怀和服务,对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干预及心理健康培训。

常态化防控下,刘忠纯还指导国内多个省市开展隔离下的心理服务工作,并且组织制定湖北省中长期心理援助工作方案,带领团队进一步针对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工作。提出进一步整合各方心理援助资源,利用社区平台进行培训和服务,逐渐形成一支稳定的心理援助骨干力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

推进抑郁症的综合防治与研究

目前全球大约有3亿的抑郁症患者,其危害程度已超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这类看上去“更为致命”的疾病。国际卫生组织将抑郁症列为世界首位的致残性疾病。

作为国内知名的精神卫生专家,刘忠纯瞄准患者所急所需,积极开展抑郁症生物标志物、个体化治疗和综合管理的研究。牵头建立系统的抑郁症临床资料和生物样本库,开展队列研究发现精准有效地用疗效预测的生物学标志物。

刘忠纯还利用多学科交叉团队优势,推动了医工交叉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抑郁症管理的服务模式研究工作,探索解决抑郁症复发该领域中的瓶颈问题。目前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SCI期刊发表论文论文50余篇,总引用>4500,4篇为高被引用,2篇为热点论文,并入围全球顶尖科学家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