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黄梅县委书记刘欲晓——跨江合作“唱新戏”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9:00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3日,黄梅县委书记刘欲晓(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金凌云 通讯员 王政 洪涛 吴慕枫

脚踏鄂赣皖三省之地,黄梅是湖北东大门,黄梅戏的故乡。

口子镇小池,与江西九江一桥之隔,素有“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之说。2012年以来,小池先后实施开放开发、改革创新、绿色发展3个三年计划,发展日新月异。

11月23日,黄梅县委书记刘欲晓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黄梅如何抢抓今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机遇,打造湖北跨江合作的样板区。

黄梅九江分属两省,却胜似一家

灵在人文、润在山水、隽在风味、巧在心手,刘欲晓用“灵、润、隽、巧”4字概括黄梅。

刘欲晓说,黄梅是黄梅戏发源地,“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这里还是全国第一个“诗词之乡”,白居易曾在这里写下千古名篇《琵琶行》。

黄梅春可踏青赏花、夏有避暑漂流、秋来采摘体验、冬能咏梅观鸟。“吃鱼不见鱼,似面亦非面”的鱼面,“正清和雅、碧玉流香”的禅茶,有“中国小浆果”美誉的蓝莓,都氤氲着黄梅味道。非遗文化“黄梅挑花”被称为“无声的抒情诗、立体的中国画”。

黄梅与江西九江,历史上同宗同源,地理上隔江相望,特别是1993年九江一桥建成通车后,两地交流互动更加频繁。“虽分属两省,却胜似一家,民间素有‘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说法。”刘欲晓说。

口子镇小池2012年上升为省级战略以来,基础设施投入过100亿元,建成5000吨级的综合码头和“五纵五横”近百公里城市路网,公共服务、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建成区面积由6平方公里发展到2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由5万增长到12万,有县级大部分的审批权限;临港产业园聚集企业148家,城乡居民年收入由6331元增加到20055元,财政收入由8032万元增加到7.3亿元,位居中部百强乡镇14位,滨江小镇蝶变为滨江新城。

“四个一体化”,助推绿色发展

刘欲晓介绍,2019年以来,黄梅以全面实施小池绿色发展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力推黄梅与九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四个一体化”,跨江合作进一步深入。

当好“菜篮子”,在小池等沿江乡镇发展蔬菜基地10万亩,“稻虾共作”基地30万亩,九江60%的蔬菜由黄梅供应,小池裕丰农产品物流中心每年交易额超过16亿元;工业上,引进承接26家江西企业落户黄梅;服务业上,引进九江联盛等商贸企业在小池布点。

黄梅积极对接九江市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筹资4.2亿元整治长江岸线,百里长江变成绿色长廊。

两地共同谋划了九江绕城高速至黄梅工程、国道G105黄梅至柴桑改线工程、黄梅九江过江隧道等项目;共同召开专场招聘会,共建“跨江劳务市场共同体”;双方合作开通了第一条跨省公交,率先推进医保跨省联网结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让两地群众共享合作实惠。

“三破三拓”,合作共赢

“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举行,对我县而言,机遇难得,不容错过。”刘欲晓表示,将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三破三拓”,全力打造跨省合作样板区。

一破思维定势,拓地理空间。立足鄂东,依托武汉,面向九江,着眼三省,做到“西融、南接、东联”。西融——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打造圈层外延的重要支点;南接——深化与九江、南昌合作,打造鄂赣合作的“端口”;东联——联通长三角和皖江城市带,打造东业西进的承载地。

二破心理定势,拓合作空间。打破行政壁垒、门户之见,扭转“合作不能吃亏”等心态。刘欲晓举例说,取消九江一桥车辆通行费,从眼前看县财政每年会损失1000万元左右的收入,但从长远看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极大提升人流商流。医保跨省联网结算,黄梅每年向九江支付异地医保费用5000万元左右,看似吃了亏,但方便了群众就医。“这样的合作,我们就要抓实抓深。”刘欲晓说。

三破方法定势,拓市场空间。从武汉引人才,从九江聚人口,从合肥找项目,变“等靠要”为“试闯争”,变“找依据”为“创先例”,借势而为、借梯登高,打造跨省合作2.0版本。

“目前,从黄梅、安庆、九江的发展来看,他有产我有地(九江有产业黄梅有土地),他有需我有供(九江需要的蔬菜黄梅有供应),他有养我有加(宿松小龙虾产量全国第17,黄梅有小龙虾加工),完全可以共享资源,纵深推进产业协作。”刘欲晓说。

个性问答

沿山打造富氧山居,沿水打造醉美水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金凌云 通讯员 王政 洪涛 吴慕枫

主持人:黄梅县党代会上,您在谈到乡村振兴时说:“曾几何时,我们儿时的酸甜苦辣就在乡村的日月星辰里;即使现在,我们的悲欢离合也在乡村的春夏秋冬中。我们要以绿叶对根的情意,用党政之为、百姓之手推开乡村幸福之门!”很多网友被深深触动。这想必跟您的人生经历有关吧?

刘欲晓:俗话说,树高千尺也有根。我出生在农村,祖祖辈辈是农民,从小就体会到农事最繁忙、农民最辛苦,现在依然觉得乡村最美。黄梅是农业大县,作为县委书记,带头抓好乡村振兴,不仅是责任所系,更是情感所寄。我来黄梅工作3年,一有时间就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大部分乡村,更加觉得黄梅的农业可为、农民可敬、农村可期。下一步,我们将端好北部山区“果盘子”,充实中部平原“米袋子”,提好沿江地区“菜篮子”,沿山打造富氧山居,沿水打造醉美水乡,把政策保障兜牢,把监测帮扶抓实,把就业创业做深,把乡村经济办强,精心建农村,实心富农民。

民生福利

3年实施178个水利项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金凌云 通讯员 王政 洪涛 吴慕枫

主持人:黄梅是鄂东有名的“水袋子”,对水患治理,黄梅有何打算?

刘欲晓:黄梅优于水又忧于水。“脚踩一条江(长江),腰系两只‘壶’(太白、龙感两湖),头顶三盆水(垅坪、古角、永安三大水库),身披四条带(古角、垅坪、小溪、考田4条河流)”,是黄梅水系纵横的生动写照。每年防汛既要防长江大汛,又要防山洪灾害,更要防湖泊内涝。

2020年汛后,我县启动实施水利补短板新三年计划,实施178个水利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水利项目109个,完成西隔堤加固一期工程,老县河、考田河等治理工程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畅通水系、清洁水体、放大水利3个方面,扬水资源丰富优势,解老百姓水患之忧,同步实施西隔堤加固和“一河两岸”步道公园工程,建成40公里防洪堤、民生堤、风景堤,高起点治理东西港等南部水港,打造黄梅的“江南水乡”。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