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唱响不老经典 演绎唯美国风 《红楼梦》全版专场演唱会首演江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16: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葬花吟》《枉凝眉》《红豆曲》《晴雯歌》……一曲曲脍炙人口、凄美如诉的歌曲萦绕夜空,伴以袅娜多姿意态娴雅的古典舞蹈,演绎出动人心魄的唯美画卷。12月1日晚,“传唱经典——《红楼梦》声乐组曲专场音乐会”在武汉音乐学院黄钟音乐厅精彩上演,这也是武汉首次上演的一场《红楼梦》全版专场演唱会。

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音乐,被公认为是新中国音乐史上的一座高峰,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耗时四载,竭尽心力完成了全剧的十多首配曲,这些从曹雪芹的字里行间“挖出来的音乐”,成为一代音乐经典。当晚的演出,是由武汉音乐学院的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带来的学生专场,在现场乐队的伴奏下,《上元节》《红楼序曲》《紫菱洲歌》《红豆曲》《晴雯歌》《枉凝眉》《题帕三绝》《分骨肉》《叹香菱》《聪明累》《秋窗风雨夕》《葬花吟》等12首经典红楼梦曲目依次上演,动情的演唱,优美的舞蹈,以及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著名歌唱家余惠承教授精彩的现场讲解,把红楼梦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沉浸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古典之美中。

“今晚的演出让我深感震撼,充分领略了传统之美和艺术之美。师兄师兄姐们的精彩表演,也激励我今后要更加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观演结束,武音声乐系一年级学生崔芷菡激动地说。

余惠承教授介绍,这是该校首次上演的《红楼梦》声乐专场,“展现了我们与时俱进、创新教学的最新成果”。2019年以来,该校中国声乐演唱教学团队结合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等,以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综合、线上与线下教学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相结合,面向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木兰诗篇歌剧排演》《经典诗词歌曲演唱(与研究)》《红楼梦声乐组曲演唱(与研究)》等案例课程,受到了选课学生的欢迎,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称赞和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