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广水“90后”夫妻:用泥巴捏出两层小楼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19:28 来源: 湖北日报

用泥巴捏成的房子能住人?

本月初,顺着新修的村级公路一路逶迤,车行至一个池塘前,一栋盖着茅草屋顶的二层泥屋映入眼帘。没有想象中的简陋,反而像坐落在田野间的童话小屋。

这栋泥屋位于随州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韩家堰村,全部用黏土、沙子、稻草与水混合碾压,纯人工建造。“泥巴相当于水泥,起粘结作用;沙子相当于石头,提高房子的硬度;稻草代替钢筋,起拉结作用。”小屋建造花了两年时间,建造者尚剑波说,自己一家三口已在屋里生活一年多。

用泥巴捏出两层小楼,累跑四头牛

尚剑波是90后,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生态农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自学生态设计。

妻子万婷婷大学专业是民族民间工艺,同样对生态设计艺术感兴趣。

2017年,小俩口决定离开喧嚣的大城市,返回家乡,在广水开启“不一样”的田园新生活。

“刚回来时,我们连居住的房子都没有。”万婷婷说,于是她跟老公商量,利用两人的专业,动手建一所“理想中的房子”——它要是最自然的产物,最好有两个大阳台,最好视野开阔,山清水秀……

一番选址,在父母的养鸭场。

万婷婷负责房子的建筑设计,内部装修设计则交给尚剑波。最有趣的是,先后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热爱自然生活的志愿者也参与了建设。

开始他们用脚踩泥巴,让原料充分混合,然后做成小土团,上墙塑形。后来,为提高效率,尚剑波向村民借牛来“帮忙”,“村里2大2小四头牛出了不少力!”

尚剑波的父亲每天赶着牛一圈圈来回踩泥巴,时间一长,黏土里的沙石扎伤了牛蹄,“后来,牛一看见要踩泥巴,扭头就逃,怎么拉也拉不过来了。”万婷婷笑着说,他们只好穿上雨靴继续踩。

“年轻人不在外面赚钱买房,跑回农村用泥巴建房子,这不是‘过家家’嘛!”村民对他们的行为十分不解。但尚剑波很笃定——这不仅是送给妻子的礼物,更是夫妻两共同的梦想。

割芦苇、虮子草做屋顶,砌火箭炕“沙发”,砍树干围栏杆,安电线、自来水管……2019年,泥巴房子竣工,夫妻俩将其命名为“土团小屋”。“那就是我想要的两个大阳台,老公都帮我实现了。”万婷婷指着泥巴房子幸福地说,“我和老公、孩子生活在这里感觉特别开心,生活看似简朴,但舒适温馨。”

“泥巴真能做出房子!还做得这么时尚!”望着这栋用手捏出来的自然建筑,村民们啧啧称奇,质疑被扔到一边,土团小屋成为当地村民的打卡胜地。

亲近自然,共同建设“土团之家”

灵感没有停止。尚剑波又设计建造了土团教室、土团厕所、富勒穹顶、海螺浴室等自然建筑,“土团之家”初现雏形。目前,还有一栋等待装修的土团厨房、一栋正在建造的社区公共建筑,后者是一个总面积360平方米的综合性土团房。“现在刚挖地基,预计一年时间能够完工。”尚剑波说。

在“土团之家”建设过程中,尚剑波开设了自然建筑课,招募对自然建筑、自然生活理念感兴趣的共建者加入工作坊,参与“土团之家”的建设、实验。

“几年下来,参与过工作坊的共建者近200人。目前我们处于建设初期,一切都在摸索阶段。”尚剑波说,他们已种下近2000棵树,一日三餐源于自己种植的粮食、蔬菜,就连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日用品也由万婷婷使用天然材料亲手制作。

2017年,尚剑波开始建设土团小屋时,父母的鸭棚里还养着5000只鸭子。现在,父母逐渐认同了儿子的自然生态理念,为支持儿子的生态事业,2019年他们放弃了养殖业,转行做起生态农耕,喂养土蜂,收割蜂蜜。

“土团之家”的生态理念逐渐获得周边更多人青睐。每逢周末,周边10余个家庭相聚在“土团之家”,在万婷婷等人的带领下,观察、探索、享受自然,共度亲子时光。

在“土团之家”,观鸟、去稻田野餐、用土窑烤披萨、在泥块上进行植物拓印、用天然植物染料染制围巾等与自然互动的活动,是很多孩子最喜欢的项目。

“土团之家”现已初具规模,但尚剑波已在计划将来,他希望将来把这里建设成一个集医疗、教育、居住为一体的自然生态社区,建设成一个真正可以安居乐业的地方。

年轻人给当地带来的改变,也让韩家堰村委会干部看在眼里,“这是一群敢想敢做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干事创业给我们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村党支部书记程国华说,“村里专门把村级公路修到了他们家门口,希望以后可以把这里打造成旅游打卡地,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日报通讯员 黄芳芳 程淇)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