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静安八五普法规划抓好“四大关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28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 实习生 汪嘉正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静安区近日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其中“四大关键”引起记者关注。

“法治已成为‘国际静安 卓越城区’建设的亮眼招牌与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静安‘八五’普法规划从‘关键内涵’‘关键对象’‘关键治理’‘关键文化’四个层面,力求构建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更加精准的实施体系、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更加健全的责任体系,开创与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相匹配的法宣教育大格局,为全面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莫亮金说。

关键内涵

静安区“八五”普法规划重在“关键内涵”梳理,并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宪法和法律权威得到普遍尊崇和维护,社会运行更加规范有序,确保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维护者。

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全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实现全覆盖,并将被纳入学校教育,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学习宣传宪法上,各街道将在每个居委会打造一处宪法法律宣传阵地,让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民法典是另一个学习宣传的关键内容,静安区将持续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相伴”主题宣传,升级地铁站、大商场等公共空间成为宣传主阵地;针对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要求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并要求抓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两个重点主体。

此外,该规划还聚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两个领域的法律法规,要求围绕高端服务聚集带、商务聚集带和创新创意聚集带,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需要”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

“我们要求从更高的站位、更准的定位和更实的举措上梳理‘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内涵,要求法治宣传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并使之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实现法治昌明、长治久安的基石。”静安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吕忆农说。

关键对象

静安区“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推进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因此,在关键对象、普法方式和普法渠道选择上,该区作了专门部署,力求普法供给和受众之间高度契合,确保精准普法和全面普法齐头并进。

对于国家工作人员,要求制定完善区、街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将法治学习和依法履职纳入干部考核考评,推动领导干部现场或通过网络旁听法庭庭审,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对于青少年,要求有针对性加强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法治教育,在教学方面除了配备兼职副校长和校外法治辅导员外,要求提高德育课、法治课教师数量,加大法律专业背景教师比重,5年内完成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轮训。

除此之外,要求结合不同普法对象开展精准法治教育,其中依托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为企业员工、楼宇白领、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普法供给,针对媒体从业人员、农民工、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对象也将开展针对性普法。

在普法责任主体选择上,该规划要求“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在普法载体和方式选择上,要求实施公益普法机制,引导各类媒体自觉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广泛运用社会力量搭台唱戏,引入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普法推进机制,创新创建互联网新媒体普法矩阵和融普法新模式,全面构建线上线下普法新格局。

关键治理

静安“八五”普法规划梳理了四大“关键治理”领域,即维护社会秩序、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和发展社会事业。

在加强法治社区方面,要求持续深化“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品牌内涵,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筑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围绕民生难题推进依法治理,同时面向家庭开展精准普法,争创模范守法家庭。

在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方面,将重点直指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中小学依法治理体系建设、规范整治校外培训行业和依法治企等领域,促进行业依法治理有序规范运行。

在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方面,突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应急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领域的普法依法治理。

此外,该规划要求,加强对网络企业特别是互联网新业态经营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积极参与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和网络公益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体系。

关键文化

静安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深厚的海派文化,抓住这些“关键文化”可以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集成度和浸润度。

静安“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利用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供给侧改革,同时要求广泛整合新兴文化打造“一街一品”法治文化品牌项目。

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面,要求融法治元素于红色资源,尤其以中共二大会址、毛泽东旧居等红色资源为介质,推进“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求各街道基本实现每个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标。

上海愚园路、陕西北路沿线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蕴藏着很多历史法治人物和德治故事,该规划要求保护好历史遗迹和文物的同时,深挖优秀法德文化,营造崇德尚法文化环境。

与此同时,该规划要求借助“全区服务商计划”“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建设等国际交流平台,做好法治实践,讲好法治故事,持续打造国际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普法就要利用文化传播力和感染力,提升普法供给侧和受众侧间的融合度与黏合度,从而大大提升普法工作效能。”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周晴华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