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劲酒好在哪里?实验室里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17: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王舒娴)“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这则广告,家喻户晓。劲酒虽好,究竟好在哪呢?

12月23日,新媒体采风团走进了劲牌研究院,沉浸式体验劲牌的科技创新,在一间间实验室里,探寻“劲酒好在哪里”的答案。

33.jpg.jpg

“这是我们最豪华的一栋楼!”讲解人员口中这栋“豪华”的办公楼里坐着的,不是该公司的领导,而是穿着白大褂的科研人员,里面上上下下遍布着实验室,这也就是劲牌研究院的所在地。

据介绍,劲牌研究院配备中药技术与中医组方、药理研究、稳定性、健康饮酒、天然药物化学和微生物6个专业研究室,建立了与生产单元紧密结合的技术服务中试和成果转化实验室,设有中药现代提取分离、保健酒、酿造工艺、微生物制曲、固态保健食品5个中试车间,形成完整的研发与应用技术体系。

“劲牌公司拥有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研究工作站、中国轻工业露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科研创新平台。拥有技术研发人员300余名,硕士及博士占40%以上。”介绍起该公司的科研投入,讲解人员如数家珍。

66.jpg.jpg

同行的采风团记者不禁感叹,不像是走进了一家酒企,倒更像是一家科技研发企业。

摈弃传统粗放的生产模式,让严苛精准的标准遍布每一个环节。

首先是原料关,对于劲牌产品而言,中药材是重要原料,记者看到实验室的电脑上显示着波峰波谷的图谱,“运用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设备采集药材的图谱,然后与标准图谱进行比较,得出药材的图谱与标准图谱的相似度,挑选出优质的中药材作为产品的原料。原料好不好,不仅靠肉眼看,还要用图谱技术为每味药材‘验明正身’。”科研人员介绍道。

44.jpg.jpg

据记者了解,公司的原料药材,不仅要运用指纹图谱技术进行检测,还要运用液相色谱仪、气象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设备,对每一味中药材进行鉴别、指标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量等指标的检测,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均一性。

进入到生产环节,技术人员介绍,中药作为一种多组分的复杂体系,数字提取技术“去粕存精”,每味药材提取都要经过几十道核心工艺,将每一种原料的功效成分进行量化提取、科学控制,最大限度保留原料的有效成分,去除无效成分和杂质残留,精确把控产品质量。

“除了这栋科技楼里的数百名科研人员,在万里之外的哈佛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和劲牌开展多领域研发合作。”科研人员介绍道。

劲牌产品的好,不只在广告语里,也在一间间科技实验室里,在一个个精密仪器中,好不好,用实实在在的标准和数据来支撑。

据悉,劲牌公司已申报和参与国家“十三五”科技专项规划、省重大科技专项等30余项各级科技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9件,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先进示范单位。这也成为了劲牌敢于喊出“劲酒虽好”的实力和底气。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