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山东差异化发展中医药产业 力争2025年总规模超千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19: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2月27日电 (记者 赵晓)“扁鹊故里”济南依托科创、文旅等优势,打造中医药康养生态文化基地、中药科研创新发展先导区;海滨城市青岛突出海洋药物、对外开放等优势,培育海洋中药知名品牌……山东鼓励各市因地制宜、精准定位,探索中医药产业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构建覆盖全域、惠及全民、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产业网络。

山东省政府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出台的《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在会上表示,在编制该规划的过程中,山东统筹考虑各地中医药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条件,构建“双核引领、三带集聚、五区支撑、全域发展”的“四维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的核心作用,引领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

山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区域布局。 赵晓 摄

据庄严介绍,“三带集聚”包括海洋中药创新策源带、中医药现代工业发展带、中医药老字号传承创新带。其中,海洋中药创新策源带由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组成,拥有海洋蓝色药库资源和全国海洋中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将加大海洋中药资源深度开发以及在健康食品、日化产品、新型材料等领域研发应用力度。

此外,“五区支撑”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领域,因地制宜建设中药材种质资源基地、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基地,塑造齐鲁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品牌,逐步形成鲁中南山区、鲁西南、黄河三角洲、胶东半岛以及东平湖、南四湖水生药材种植养殖区等五大中药材生产区。

在中药工业制造方面,山东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20年,该省规模以上中药工业企业88家,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65.2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规模占山东医药工业11%,占全国中药工业的5%。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称,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将支持企业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开展新药创新研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临床价值的治疗药物,如针对肿瘤、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方面药物的研发,同时培育壮大中药产业链,推动中药产业智能制造。“重点支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以及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改造等项目,以及新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省级重大工业技改项目。”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张百科在会上介绍该省中医药旅游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情况时说,山东省文旅厅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海外孔子学院等机构和“欢乐春节”等重大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海外影响力。今后还将借助山东旅游发展大会、中韩文化交流年等活动,交流推广齐鲁中医药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合组织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海外民众对齐鲁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度。

《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东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中药材生态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形成一定规模,高质量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中药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及产品日益丰富,产业高地、名品工程效应初步显现,中医药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