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传承红色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精心打造一批文艺作品,组织丰富文化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传承红色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妙笔丹青绘出百年峥嵘中的时代印记,细腻笔触刻画海南发展中的高光时刻。2021年12月28日,100多件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等作品在省博物馆精彩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带领人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展现琼崖革命历史,以及海南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艺术展览不断,文艺佳作涌现,近一年来,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之下,海南全省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热度持续。百年党史如一座富矿,蕴藏其间的精神文化,是我们党创造的宝贵财富,更是催人奋进的不竭动力。党史学习教育直抵人心,红色文化成风化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海南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党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百年党史更加可观可感,更具温度热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心聚力。

打造精品 红色文化既“活”又“火”

厚重的百年党史如何更加鲜活地走进人民群众心中?海南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一部部作品回应这一时代命题。

2021年6月30日,海南以一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也为全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鼓劲加油。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生动再现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岁月。

这部恢宏史诗共分为“序:盼解放”“红旗不倒”“苦练精兵”“飞渡海峡”“换了人间”“尾声:走向未来”等部分,通过歌曲、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配合舞台多媒体手段,艺术再现70多年前解放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的不朽历史。

回顾创作历程,主创人员通过研读史料、实地走访,用心用情创作出这部舞蹈史诗作品。那些尘封在史料中的故事被文艺赋予新的生命力,在海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被挖掘,生动地展示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聚焦重大主题,集中各方力量创作紧扣时代主题、满足群众需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精品剧目,让红色经典绽放时代光芒、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

2021年4月29日,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火种》在上海杀青。电影展现了李大钊矢志救国救民,传播马克思主义,点燃中国无产阶级推翻旧制度的革命火种,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历史画卷,力求让当代青年在观影过程中找到价值观方面的共鸣,实现跨越百年的信仰对话。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一部部精心打磨的作品在书写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同时,也在彰显着海南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

形式多样 党史宣讲走进群众心坎里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创作文艺作品,组织文化活动,既要有“高大上”的精品佳作,也不可缺少“接地气”的群众活动。丰盛“大餐”与可口“小菜”的灵活搭配,让文艺阵地的功能愈发强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海南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重温入党誓词、听党史课、看红色演出、唱红色歌曲……近一年来,海南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基层群众红色文化活动,创作一批群众性文艺节目,以诗歌朗诵会、文艺会演、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呈现,让百年党史浸润群众心田。

在儋州,“小喇叭”为农村群众播放方言版党史故事,让村民们“耳朵有听头,农闲有学头,生活有奔头”;在五指山市,娘子军宣讲团、文艺轻骑兵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巡演,带领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让学党史在基层迅速火起来;在万宁,归侨老党员们和侨友一道学党史、忆侨史、唱红歌,表达归侨侨眷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惠民方面,海南也打出了“红色招牌”。从2021年4月起拉开大幕的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选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百余部优秀影片,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影银幕重回历史现场、重温革命故事,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为配合活动的有效展开,海南省电影有限公司积极筹划党史主题观影活动,用多种形式送电影进农村、进城市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让主题放映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同样在2021年4月,由省旅文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省百场文化惠民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一直持续至2021年底,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力量。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精品剧目接连上演;“连环画世界里的中国共产党”图书展、《万里海疆——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先后举办;“永远跟党走”2021年“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永远跟党走”第18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等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艺术讲堂”每月组织省内外艺术家对我省优秀剧目进行艺术品鉴和艺术评论,为我省在校学生和院团文艺工作者上好“艺术党课”……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生机盎然的琼岛大地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一个个抚今追昔的展览、一项项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广场剧院、田间村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营造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社会氛围。

创新呈现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伟大精神在传承接力中历久弥新,人文艺术也在历史长河中探索新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南文艺工作者守正创新,守好百年党史这一“富矿”,不断挖掘,全新演绎,用更符合时代审美的作品,完成红色题材的当代表达。

“千帆竞发破长浪,奇兵十万下海南……”2021年7月4日至5日,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亮相,用心用情唱响那段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展现出豪情满怀、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高亢激越的唱腔,雄壮激昂的乐曲,红旗漫卷的舞台效果,波澜壮阔的故事情节,赢得首都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令人惊喜的是,颇具设计的舞台场景、雄浑激昂的交响乐……新鲜元素让这部琼剧作品在北京、海南等地演出时,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观看。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上演,深情演绎《春暖琼崖》《向祖国报告》《潮起海之南》等一首首铿锵激昂的红色赞歌,致敬党的光辉历程,传递了海南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之情,凝聚起海南儿女同心共筑自贸港的决心与力量。

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省文联组织一批海南文艺创作人员前往党史办、纪念馆、档案馆、革命老区深度了解海南革命斗争历史,推出集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高水准系列展览展演活动,打造了一个个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力争把党的革命故事讲“活”、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讲“明”,具有海南元素的红色历程讲“透”。

“基层党旗红”主题摄影展展品将镜头聚焦基层优秀党员、先进党组织和美丽乡村红色资源,重温革命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展现伟大时代的变革和英雄模范的风采;“琼崖百年红·丹青颂党恩”主题美术作品展艺术再现党领导海南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一批批有生气、冒热气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承载着熠熠生辉、直抵人心的海南红色文化,备受群众喜爱。

文艺是历史的写照,是时代的回响。以文艺作品为承载,百年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精神在琼州大地落地生根,饱含的磅礴伟力注入当下,在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之中,海南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自贸港的征途中昂首前行。(记者 尤梦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