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赋能实体经济新变革 业内聚焦“软件定义”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10:14 来源: 人民网

近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重点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做强做大创新载体,充分释放“软件定义”创新活力,加速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构建协同联动、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体系。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4.28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1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3.8%,占信息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28%增长到2020年的40%。

“软件定义”近年来广受关注,而此次《规划》也重点提及“软件定义”。《规划》认为,“软件定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特征和新标志,已成为驱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那么,到底什么是“软件定义”?“‘软件定义’就是用软件去定义系统的功能,用软件实现硬件系统运行效率和能量效率最大化。”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向东看来,“软件定义”的本质就是在硬件通过软件编程去实现虚拟化、灵活、多样和定制化的功能,实现软件与硬件的深度融合。

向东表示,“软件定义”应用十分广泛,大量应用于网络设计、存储系统设计及芯片设计及测试等。它还在卫星设计及汽车设计等领域普遍应用,主要体现在芯片设计上。此外,“软件定义”在通信系统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通信系统举例,在2G、3G、4G时代,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只能通过大量采购各类专用通信设备完成建网,而各家专用设备形成的一个个“孤岛”,让运营商难以构建高效统一的网络及管理平台,无法对网络资源进行全面控制与调度。

其实,早在2015 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已开始运用“软件定义”重构网络,电信运营商基于“软件定义”的网络重构,催生了大量的通用服务器加虚拟化软件的需求,因此“软件定义”通信产品具备了广阔的应用市场。

我国“软件定义”通信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国内“软件定义”通信产品技术提供商较有代表性的新华三、赛特斯等。这些企业主要面向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和智能化运维等领域,提供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与技术服务,提升件化和智能化水平。这些科创型公司通过“软件定义”技术与产品,帮助电信运营商建设更高效、更弹性、更智能的5G网络,有效促进了5G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为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靠、敏捷的新型基础设施。

《规划》还提到,“软件定义”扩展了产品的功能,变革了产品的价值创造模式,催生了平台化设计、个性 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兴起,已成为生产方式升级、生产关系变革、新型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长足发展的同时也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专家表示,我国软件产业链供应链脆弱,存在断裂风险,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亟需加强。软件与各领域融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深化,企业软件化能力较弱,制约数字化发展进程。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夯实开发环境、工具等产业链上游基础软件实力,提升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产业链中游的软件水平,增加产业链下游信息技术服务产品供给。

“软件定义”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此,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表示,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开展“软件定义”及泛在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构建“软件定义”核心技术体系;另一方面要培育“软件定义”创新应用生态,建立面向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典型行业领域的“软件定义”解决方案,组织开展试点示范,探索“软件定义”生态发展与运营模式。

“目前‘软件定义’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软件定义’高性能互连技术,到底哪一种网络更适合哪种应用目前还在进一步讨论。”在向东看来,最重要的还是坚实的基础技术及基础算法,每一种网络架构都必须配置坚实的基础互连技术及基础高性能CPU或服务器,这样才能提高“软件定义”网络的性能。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