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湖北省出台“八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10: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周梦伊)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通知,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八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显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明显改善。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八五”普法包括六个方面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学习民法典,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省域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等全省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平安湖北需要,继续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

规划提出,突出重点对象法治教育,要强化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强化规则意识和守法习惯养成,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建设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法治文化活动、拓展法治文化平台,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便捷性,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深入推进基层、行业、专项依法治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探索实行家庭(个人)诚信守法行为积分制管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推动社会组织落实普法责任,推动媒体落实公益普法责任。切实强化工作保障,从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指导监督等方面为全民普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八五”普法规划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