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暖冬催花,早梅提前绽放 春节武汉将上演“市花迎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07:43 来源: 武汉晚报

常青公园空中廊道旁早开的梅花。 记者肖茗予 摄

沙湖公园初绽的早梅。 记者肖茗予 摄

解放大道永清天桥北侧绿地盛开的早梅。记者肖茗予 摄

白鹭街率先进入盛花期的梅花。 李玲 摄

“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眼下,武汉的公园内、道路旁,早梅纷纷绽放。有专家称,春节期间,梅花将进入盛花期,武汉有望上演“市花迎春”的喜庆一幕。

<<< 东湖梅园早梅绽放

东湖梅园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也是世界上梅花品种最多、最全的梅花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有梅花340余种、2万余株。截至13日,该园绽放的早梅株数,约占全园梅花总数的一成。

该园高级工程师江润清称,因今冬气温偏暖,梅园早梅开花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7至10天左右。“如果暖和的天气持续,预计春节期间梅花将进入盛花期,武汉将出现市花‘红梅迎春’的喜庆一幕。”江润清说。

<<< 武汉公园广场约你春节赏梅

除了东湖梅园,武汉众多公园、广场,早梅也纷纷开放。这些早梅所在的区域,也基本是春节期间的赏梅打卡点。

12日,记者在改建后重新开园的江汉区常青公园看到,新建的景点空中廊道旁边,新种了一片梅林,其中有5株红梅率先吐蕊。中区网球场旁边去年春天新种的梅林,也有少量红梅开了新花。

青山公园梅花山,是市民喜爱的“老牌”赏梅打卡点,种有各种梅花品种50多个、350余株。眼下,大部分梅花含苞欲放,只有3株粉红色的早梅早早绽开,品种为川西小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的汤湖公园,种植的梅花多达500余株,已有近50株红梅初绽,品种均为骨里红。洪山广场早梅中的“雪梅”“粉皮宫粉”,沙湖公园琴园(A区)平沙水榭附近的宫粉梅,也有少量开放。

此外,解放公园梅花山、月湖风景区的知音半岛、武汉园博园的荆山沿线、江汉区西北湖广场的黄孝西路与西北湖路交会处、武昌区首义广场红楼两侧、紫阳公园湖西路等点位,以及琴台绿化广场、四美塘公园、小南湖公园、极地海洋公园等公园广场,也有早梅初放。

<<< “梅花大道”两株梅花率先进入盛花期

梅花耐低温,但不耐污染,对生长环境、养护精细化程度要求较高,故在城市道路种植较少。街头难见市花,这让不少武汉市民一度感到遗憾。

2007年底,武昌区园林部门率先“吃螃蟹”,在白鹭街一线,打造武汉首条“市花一条街”(又称“梅花大道”)。沿线两侧绿化带每隔10米,间种美人梅和朱砂梅,共种植约80株,含红、粉、白3种颜色。后来,又在毗邻的公正路沿线,种植美人梅近200株。眼下,白鹭街的梅花已有半数绽放,其中两株已进入盛花期。公正路沿线近200株梅花,也有近10株绽开。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生态环境日益变好,养护精细化水平逐渐提高,近几年,武汉市花梅花在城市道路的应用上,也越来越多。中山大道延长线进行绿化提升时,江岸区园林局在黄浦大街至永泰路的中分带上,种植了数十株梅花。12日,记者现场看到,这批梅花的树形较好,有少量梅花开始开花。解放大道永清街天桥北侧绿地上,孤植的一株红梅盛开,碧草红花美景,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观赏拍照。江汉区复兴立交桥下的绿地上,也种植了数十株梅花。

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