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当代表这几年】省人大代表王有文:推动快递小哥参加工伤保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更有责任倾听群众的声音。”1月12日,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团工委书记王有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两会,他将继续重点关注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及民生领域。

大学毕业后,王有文当过几年老师,最终选择回到家乡种葡萄,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如今,他牵头成立的阳光绿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拥有葡萄种植、水产养殖和肉牛养殖等多个基地,成为黄石唯一入选全国农业合作社300强的合作社。

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王有文积极履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走访群众,关注民生,广泛收集民情民意。

为了解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在本职工作之余,王有文一有空就往村里跑,与村民、村干部促膝长谈。为拿到最详实的数据,他走访了多个政府部门,翻阅了大量资料。

几年来,王有文领衔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增强乡村活力和有效治理的建议》等23份意见和建议,多个建议获重点督办。

疫情发生之初,王有文通过省人大履职平台提交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加强村、社区居民物质生活保障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武汉“解封”后,王有文又及时提交了《关于疫情过后进一步加大实体小微企业相关支持的建议》,被列为2020年度省人大重点建议。

经过大量走访调研,王有文发现,快递从业人员面临一些问题,如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不通畅、县级区域快递小哥关心关爱不够等。

“改善快递小哥工作环境,解决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快递行业劳动保障制度,营造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良好氛围……”2021年省两会期间,王有文提出了《关于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建议》。

该建议被纳入省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其重点关注和督办,并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多次召集省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督促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2021年9月1日,黄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黄石市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工伤保险试点方案》,其他市州相继跟进,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快递小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