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自建冰场、打造冰雪运动小镇……系列冰雪活动点燃各地冬日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5: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冬奥会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参与冰雪运动。

辽宁沈阳:师生共筑冰场 冰雪活动点燃冬日校园

在辽宁沈阳,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冰雪运动进校园”让更多的中小学生爱上冰雪、爱上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快乐。

总台记者 季熠非:这是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操场,这所学校已经在操场上浇筑出一块冰场,而冰场上正在举行的是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的校园选拔赛。现在,沈阳的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始放寒假,所以能看到中小学生都有参与到这样的比赛中。我们了解到,选拔赛进行的有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冰球、速滑、花滑等多个项目的比赛,覆盖了10—18岁的3000多名中小学选手。目前,沈阳市已经把冰雪运动纳入了教学内容,通过体育课程、综合实践过程把花滑、冰球、冰壶、速滑等冰雪运动项目带进校园当中,不仅仅锻炼了学生的体魄,更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沈阳和平区每年有万余名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而且,冰雪运动不仅仅可以在冬季开展,一年四季都可以,现在有一些旱地模拟器训练包括速滑模拟器、轮滑模拟器、冰球模拟器、冰壶模拟器等等,真正做到了冰雪运动一年四季的普及和推广。

北京:建设冰雪特色学校 打造冰雪运动小镇

每个冬季,北京各区都会联动雪场、冰场,开展一系列的冰雪教学活动。在北京房山区张坊镇云居滑雪场里,正有一些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培训。

总台记者 张景:这是当地小学生组织的滑雪表演,这些学生都是来自房山区一所小学二到六年级的学生,他们都经过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冰雪训练。房山区的中小学具体怎样开展训练?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房山区教委冰雪项目负责人 黄荣生:我们的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是从2016年开始的,每年都会选派一万多人次参与体验活动,从活动中还要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组建房山区的冰雪运动队,代表房山区和北京市参加各项冬季赛事,也取得了很多的奖项。

总台记者 张景:冬奥会的来临,不仅仅带动了这里的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也带动了雪场周边的文旅产业。

上海:学校自建冰场 孩子们感受冰上运动魅力

上海中学拥有自建冰场。马上就要放寒假了,学生们这学期的最后一节冰上课堂中,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轮番进行。

旋转、滑行、腾空,正在学校去年下半年才建成的自建冰场上,给学弟学妹们表演花样滑冰的,是上海中学12年级的学生陈念恩,她从4岁就开始学习花样滑冰,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每周六天的训练节奏,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是在冰上度过的,并得到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奖项。

学生 陈念恩:以前我一直很想在学校告诉大家我是滑冰的,可是很少人懂,但最近有冬奥,越来越多人看花样滑冰这个比赛了。所以很多人会来请教我,想让我来带他们学习这项运动,也想了解这个冰雪运动,所以我自己感觉是很欣慰的,也感觉到越来越多人喜欢上和理解到这个运动美的地方。

学生 朱子昕:我觉得她非常漂亮,我也想要这样子滑冰。

从第一次上课害怕,到现在每周都期待,孩子们的心情经历了很大的变化。

学生 朱子昕:第一节课的时候我有点害怕,可是现在我不害怕了,因为我基础会一点了。每周我觉得要上冰了就非常激动,想要马上就换好冰鞋上来滑冰。

目前在学校,这样的冰场课程已经覆盖本部高一年级和国际部小学多个年级,学校还聘请了专业教练为学生授课。

教练 张军:冰上课程的几个项目,冰球,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学生们都有了充分了解,包括冰球,学校已经组成了一个校队,我们有40多个冰球队员。

家长 闫洁:我觉得冰球运动是集力量、速度、对抗性,包括团队合作都能锻炼到的一个项目,我觉得对孩子来说非常好,所以就让他坚持到现在,现在已经7岁半了,学了3年半。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