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走进一线写提案丨省政协委员杜光:一心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09: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曹雯

在黄冈市一家县医院药品库房,杜光聚精会神,认真查看。

“药品储藏条件能否达标?生物制剂是否冷链保存?麻醉和精神类药品是否实现全程溯源?”在黄石、鄂州、黄冈调研的3天里,同样的一串问题,他问了一遍又一遍。

上月中旬,为掌握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及用药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省政协委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副主任杜光带队前往三市调研。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杜光时刻不忘履职的初心。药学专业出身的他,最关心基层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一心守护人民群众“针尖上的安全”。

这几年,他跑遍了全省各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

1月11日,杜光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分享了他深度调研提建议的故事和心得:“写提案,一定要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认为,发现、提出、解决问题的每一环都必须扎根基层,这样的提案才能兼具创造力与影响力。

在长期调研过程中,杜光发现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仍然存在着“三素一汤”(即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输液)的不合理现象。

“滥用抗菌药物会造成很多毒副作用,例如二次感染、耐药等问题。”杜光告诉记者,“这些,今年省两会我都会提。”

他建议,基层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依法依规做好用药安全和抗菌药物管理工作,重点排查药品有效期、麻醉药品管理、药品储藏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针对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用药安全意识不足,杜光建议,加大对药学人员尤其是县级以下医疗机构的药学人员,加大继续教育力度,重视药学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职业道德的培训。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2020年以来,他奔走于恩施、十堰、宜昌等9城之间,开设了11期处方审核培训班,覆盖1500余名基层药师。

疫情期间,杜光赶赴咸宁,带领专家组指导疫情防控、危重症救治。此后,他又到潜江等地开展了大量基层防疫工作情况调研。“深入一线,才能‘诊明’问题症结。”杜光表示,此次省两会,他还将呼吁继续推进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

“广泛深入基层调研,为建言献策、服务群众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支撑。”杜光表示,将尽心履职,助力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守护人民群众“针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