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盲盒消费有了监管新规!建议单个盲盒售价不超200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00: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15日电(记者程思琪)广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的盲盒消费有了经营活动合规指引了。1月14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为盲盒经营活动提供了可参考的规范发展指南。

近年来,盲盒以其创新营销和消费方式成功“俘获”大批年轻消费人群。但由于缺乏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在盲盒经营过程中也滋生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导致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为了规范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民法典、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发布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

上海出台盲盒消费监管新规。(受访者供图)

此次发布的指引适用于上海市行政区域内的盲盒经营者,以及向上海市消费者销售盲盒商品的其他经营者。包括以盲盒为主要经营业态的主体、以促销宣传为目的零星开展盲盒经营的主体和为盲盒经营提供推广、策划、营销等服务的主体。

指引明确划出盲盒经营红线。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流通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对销售资质、存储运输、使用条件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如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体动物等。

同时,指引对具体盲盒经营活动提出了倡导性建议,包括规范盲盒价格体系、明确盲盒抽取规则、鼓励设定保底机制、加强商品售后保障、规范营销炒作行为和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记者发现,指引中对盲盒价格和销售人群都有明确说明。盲盒内商品实际价值应与其售卖价格基本相当,单个盲盒的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且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确认监护人同意。同时要求盲盒经营者不得开展涉金融类营销,不得有介入二级市场的做市行为,不得开展天价炒作、过度营销、饥饿营销。

“盲盒的基本属性是以娱乐为主,价值过高就偏离了娱乐属性。我们之所以设立200元售价建议,是参考了相关政策文件中对于小额消费的一些限定标准,同时也参考了诸如微信红包这类带有娱乐性质活动的定价标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吴艳东介绍。

盲盒企业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健康有序的潮玩市场不仅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对于指引中提到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根据指引的精神逐步探索可执行落地的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