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1年全省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93613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12:48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润涛介绍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着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方面的主要工作。

王润涛说,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省人大常委会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把加强省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组织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服务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争取更多“湖北元素”进入国家规划和重点项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湖北代表团共提出10件议案、385件建议。其中,支持打造民航客货双枢纽体系、支持武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被国家“十四五”规划吸纳;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应,一些重大举措逐步落地。

建立完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省政府负责人带头领办、专委会对口督办、相关单位主动承办的工作机制,通过办好一条议案建议促进一方面工作,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过程变成改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的过程。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件议案、786件建议,全部办理(审议)完毕并答复代表。其中,关于突出“一县一品”“一业一品”、推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纳入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之中;关于加强“快递小哥”权益保障的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武汉、黄石等地已先后出台具体政策措施,99%的“快递小哥”办理了工伤保险。

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

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邀请代表120余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5次代表座谈会,800多人次代表参与预决算审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

组织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联动视察,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常委会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建设,使之成为宣传法治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民主协商的平台、人大工作的窗口,从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王润涛说,2021年是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之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发运用“湖北省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建立全省统一选民信息数据库,防止错登、漏登、重登,切实保障人民民主选举权利。全省共登记选民4940万人,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93613名,新一届县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如期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整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充分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王际凯 通讯员 王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