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重回主赛道,“荆”彩答卷——2021,我们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年实现全年精彩,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省两会召开在即,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信心满满,迫不及待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荆楚大地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畅想新目标、新机遇。

省政协常委、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

培育高质量上市公司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常委万汉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感言

2021年我省资本市场整体呈现可喜发展势头。从企业上市看,我省积极挖掘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全力优化资本市场环境,企业新上市工作跑出加速度。从已上市公司披露的经营业绩看,2021年全省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资本结构持续优化,经营能力稳步恢复,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2022年,随着北交所开市以及科创板注册制的持续推进,我省将有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围绕省重点项目优化资源配置,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把营商环境打造好,才能吸引、集聚更多的市场要素,使市场主体顺畅发展。”1月18日,省政协常委、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地区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和条例,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两会我提出《培育高质量上市公司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领导领衔督办,相关单位也给予很大支持,提案办理成效显著。”万汉英说。

2021年,湖北新增20家上市公司,创近年最佳,全省资本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

“这个成绩在全国排前10名。”万汉英说,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主力军,要增强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万汉英表示,成长初期的市场主体,内部管理、风控制度不健全,建议由政府购买会计服务,安排会计师事务所对接中小企业,从投融资、风险控制、人员管理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练好财务“内功”。

目前,我省会计师事务所超过400家,从业人员万余人。“注册会计师要充分发挥企业上市培育中的作用,当好会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通过深入调研、风险评估、尽职调查等途径,做好企业参谋,助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万汉英说。

省政协委员、九州方园集团董事长张崇超——

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

省政协委员张崇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感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全省各界干部群众一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投身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提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将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更大发展动力和活力。

“湖北是水电大省,湖泊水面利用空间大,可发展分布式和水上光伏发电,提升光伏发电可再生资源的应用规模,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1月17日,省政协委员、九州方园集团董事长张崇超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湖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战、大战。

“湖北光伏发电技术成熟,随着碳中和政策全面推进,光伏发电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张崇超说。

早在2013年,九州方园集团投资建成宜都市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宜都国际商贸城。多年来,九州方园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2021年9月,九州方园集团与宜都市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签订宜都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万达广场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携手打造全国县级市首个第四代“万达广场”。

“集团扎根湖北发展多年,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张崇超表示,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身体力行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省人大代表、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蓉——

苦练内功 拥抱新机遇

省人大代表谢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感言

创业10年,经历了低谷,也有过高光时刻。这一路走来,感受最深的是坚持。通过坚持,企业的生命力愈发顽强,团队的战斗力也得到提升。

如今,浴火重生的荆楚大地欣欣向荣。党和政府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扶持与关怀,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有了党和政府作为坚强的后盾,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关注长江生态大保护,关注三峡坝库区旅游经济发展,关注乡村振兴。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坝区移民就业创业。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已经走过最艰难的时期。现在我们每天的网上订单量超过1000单,发展势头向好。”

1月17日晚7时许,省人大代表、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宜昌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蓉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谢蓉最近很忙:忙着为“三峡艾”民宿提档升级、规划精品民宿,忙着合作社的手工艺新产品开发。“2021年,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通车,让我们的交通更加便利,村里的民宿经济发展更有底气,村民的荷包更鼓了,这些都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谢蓉说。

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宜昌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在的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是个典型的移民村,全村1445人中,近九成是修三峡大坝时的移民,谢蓉也是其中之一。

2012年,她牵头组建了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之后又成立了宜昌沁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通过发展手工刺绣产品带动就业困难的妇女们就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和公司已培训带动近百名妇女实现就业。

此前,受疫情影响,公司的手工艺产品销售、民宿业务均受到影响,谢蓉并未气馁,利用低谷期“苦练内功”。如今,合作社的手工艺产品正在进行开发提档,民宿也进入升级改造阶段。“现在交通更为便利,村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越来越好,这些都是发展机遇,我们不能错过。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谢蓉话语坚定。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城——

惠企“及时雨”解企业之“渴”

王新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感言

我相信湖北的营商环境,将会让企业经营更便利,让监管更公平,让办事效率更高,让循环更畅通。

立足新常态,抢抓新机遇。随着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我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用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努力绘就长江电气新画卷。通过打造“万人创业,万家幸福”众创大平台,推动公司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15日,500多套智能配电设备已全部验收达标,准时送到鄂州花湖机场”“16日,300多套C-smart互联网智能柜已送到黄石闻泰科技项目现场,并全部安装完成”……

1月17日,在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谈及最近的几笔订单进展,该公司董事长王新城有些兴奋。他说,过去的一年,公司收获满满,“数智化智造中心投产、公司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选择我们。”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06年在中国光谷创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企业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2020年,因发展需要,企业开启数智化智造中心建设。“说实话,当时疫情形势还不明朗,我也曾担心项目上马后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后来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王新城介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项目的审批、建设等手续办理效率大大提高,“我们还向政府相关部门申报了技改补贴,以缓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压力。”

除了资金之“渴”,还有人才之“望”。

王新城介绍,近年来,企业对于中高级职称人才需求不断加大。省政府相关领导了解到企业诉求后,组织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展中高级职称专场评审,30名员工通过专场评审考取中高级职称,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没有理由懈怠。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新城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