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当代表这几年】省人大代表徐勇: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奔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1月13日,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一楼舞蹈排练厅里,61岁的金成顺领着一群文艺爱好者翩翩起舞,排练节目《我的蒲纺我的家》。

“这个活动中心建起来不容易,足足用了4年时间。”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党委书记徐勇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六米桥社区原是蒲纺改制成立的3个社区之一。蒲纺改制后,不少下岗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

2004年8月社区成立伊始,难题就摆在面前: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安全教育问题突出;空巢老人生活照料成难题;残疾人、困难群体生活困难,救助不及时不充分。

“户籍人口7000多人,常住人口只有3000多人,70岁以上老人就占1/5。”徐勇列出一组数据。

2015年担任社区书记后,徐勇从居民区基础设施改造开始,一点一滴推动改变。

“我是蒲纺子弟,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经历过蒲纺最辉煌的时候,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徐勇说。

蒲纺的职工宿舍大多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是三无小区,典型的“老破旧”。

“这些年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就是利用现有条件最大限度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徐勇介绍。

以往,蒲纺还随处可见瓦屋房,下水管老化陈旧。如今,天然气管道从城区延伸到蒲纺工业园区,蒲纺居民开通使用天然气。

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屋面翻新、污水管网改造,刷黑道路,修缮挡土墙、增设护栏、路灯……居民们都说“六米桥社区焕然一新”。

作为省人大代表,徐勇会利用周末时间,进企业、进基层调研走访。

他发现,“老人们都希望老有所养、老不离家,居家养老服务有很大的需求。”

2019年起,徐勇率先在六米桥社区尝试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老人只需要“一键呼叫”,即可享受专人上门代买菜、保洁、医疗等服务。“每年有100位老人享受这样特惠的养老服务,至今已有3年时间。”

这几年,徐勇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湖北省敬老模范先进集体”“湖北省和谐社区”“湖北省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2021年10月,社区还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社区养老既能做到专业,又能照顾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在徐勇看来,我省社区养老发展还需要政府从政策、资金、人员等多方面予以支持。他建议,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着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快推动医养结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