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武汉城市圈画出立体同心圆 九城居民享受“一小时通勤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07: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黄忠 陈倩

【编者按】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一年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态势良好,“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等取得新成效。如何锚定“全国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以“九城同心”推动“发展共进”?今年两会期间,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焦点。极目新闻今起推出《我们都是“圈内人”》专栏,以百姓视角,聚焦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如果说,城市圈的发展核心是要素的流动与优化分配,轨道交通就是必要条件。

去年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指出武汉城市圈要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推动城市圈“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城乡通公交”,加快形成“123”综合交通网。

在交通同网的背后,是武汉城市圈共聚一条心、共谋一件事的同城化发展的决心。

【现状】

“一小时通勤”跨进双城生活

通勤时间的长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日常生活的幸福指数。

家住鄂州的陈超,最期待的是每天下班回家,一对双胞胎女儿搂着他的脖子喊“爸爸”。

2021年1月2日,湖北首条跨市地铁线路,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正式开通,从葛店到光谷左岭仅需4分钟。也是在这一天,陈超一家结束了异地而居的生活。

“以前,从鄂州的家里到光谷上班,每天来回差不多四个小时,碰到加班回去更晚了。所以我在单位申请职工宿舍,每周回家一次。”陈超说,通地铁后,他的上班时间控制在半小时,每天能回家和家人在一起,这种幸福感很难代替。

今年1月2日,武汉地铁11号线运行一年整,葛店南站集散量超340万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武咸、武黄、汉孝、武冈、武仙等5条城际铁路先后开通,运营总里程达282公里,设车站36个,织就内陆地区最密集的城际铁路网,居全国城市群前列。2021年,随着大随至汉十段开通运行,560公里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一线串起了黄石、黄冈、咸宁、嘉鱼、洪湖等20多个城市,圈内高速“由线成网”。

从轨道交通线上获得幸福的人,一路见证着城市圈轨道交通的“跨市立体升级”;而随着城市圈轨道交通的延伸,千千万万的湖北人也在扩展成就自己的梦想。

2022年1月13日,随着最后一个列车轮位加载结束,黄(冈)至黄(梅)高铁巴河特大桥静载试验圆满完成,黄黄高铁通车在即。浠水、蕲春、武穴将齐步迈入“高铁时代”。

省政协委员、农夫电商董事长段鹏认为:“城市圈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起于圈内,但影响可不仅限于圈内。‘1+8’不再是手掌到指尖,而是由指尖变关节,延伸到全国,成为武汉城市圈与其他城市、和世界联动的节点。”

农夫电商是国内较早从事农村电商运营的领先服务企业之一,公司注册地位于黄冈,借助武汉城市圈轨道交通的发展,2016年将运营分部设在武汉,实现“买全省、卖全国”的目标,去年公司综合收入超过8000万元。“黄黄高铁通车后,武汉到杭州仅需3.5小时,我相信借助电商之都,我们可以走向更大的市场。”段鹏说。

以高铁、城铁、轻轨、地铁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工具,为武汉城市圈画出立体同心圆,让一小时通勤圈、一日生活圈成为可能,也为圈内人走向更广阔的空间提供坚实助力。

三年内打通圈内49条断头路、瓶颈路

【规划】

未来三路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打造的三条“千亿大道”之一,沿线分布着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条老百姓眼中的“黄金大道”,却是出行的断头路。作为武汉与鄂州的重要交通干道,未来三路全线贯通之后,鄂州红莲湖至光谷未来科技城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5分钟以内。

去年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指出武汉城市圈要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推动城市圈“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城乡通公交”,加快形成“123”综合交通网(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长江中游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打通“断头路”,是9城联动出圈的必答题。刚刚出台的《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提出,打通三个城市圈(群)市际、县际断头路、瓶颈路。根据方案,武汉城市圈49条断头路、瓶颈路,2021年至2025年分别打通9条、11条、6条、7条和16条。

此外,武汉城市圈还将加快推动近郊城际公交线路开通,探索推行圈内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月票制”,畅通农副产品输送通道。

更值得期待的是,《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湖北省将构建“七纵六横”高速铁路网,提升铁路通道质量。武汉城市圈铁路枢纽将建设成为12个方向的“超米字型”大枢纽。到2025年,湖北要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铁路,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左右,高铁里程达到3000公里左右。武汉、襄阳、宜昌与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长江中游城市群内主要城市2小时通达,武汉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3—4小时通达。

开通月票降低成本实现快速通勤

【建议】

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高速及城际铁路的“月票”,之前在北京和天津、成都和重庆等外地城市之间都已经实行,效果较好,有很强的借鉴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费用,稳定客源,对武汉城市圈一体化的推动很有好处。

据了解,去年11月,沪苏通铁路就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新型票制产品,以方便线路范围内的上海、苏州、南通三地商务差旅和通勤旅客出行,在同一时期,京津冀区域内的北京天津城际铁路也推出了类似产品。而在2020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成渝高铁推出了全国首张高铁月票,从成都到重庆只需一个小时,可实现“公交化”运营。

叶青说,目前在武汉城市圈内部,随着经济的发展,住在孝感、咸宁、仙桃,上班在武汉这样的情况已不少见,对这些需要跨区域通勤的市民来说,月票不仅可以降低通勤成本,而且在进出站等方面可以享受优惠和便利,有助于实现快速通勤,解决了市民的通勤问题,也更有利于武汉城市圈一体化的推进。

省人大代表、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洁认为,武汉城市圈应加快“铁公水”多式联运发展,实施以大港、大桥、铁路、园区为核心的综合物流产业园建设,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同时在城市中建立多种交通模式的换乘枢纽,实现“零换乘”,节约出行成本及时间。

“推动双枢纽联动发展,打造武鄂一小时通勤圈。”湖北省政协委员、鄂州高中校长谈春光认为,去年12月29日,专业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如期校飞,这对于构建鄂州花湖机场和武汉天河机场“双枢纽”,加速打造武鄂同城化核心区,推进中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谈春光说,建议加快推进武鄂市域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机场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使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之间实现交通“硬联通”、无缝连接,加快推进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双枢纽”协同发展,让武汉城市圈通江达海。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