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数字兑现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08: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该花在民生上的钱,一分都不能省;该给老百姓办的事,再难也要办好。”

“‘三公’经费再压减5%,把更多资源向民生倾斜。”

……

再次翻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些民生数字落实了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系相关厅局,梳理各项数据发现,大多民生工作都超预期实现,我省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城镇新增就业93.77万人

报告提出

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精准实施援企稳岗,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落实情况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3.7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33.96%,超过2019年水平;向5.4万家(次)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5.75亿元,稳定岗位217.64万(个)次,形成稳就业保就业强力支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77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增返乡创业5.26万人,带动就业14.44万人。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8.17万户

报告提出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601个,新建地下综合管廊50公里。

落实情况

省住建厅数据显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8.17万户、4378个,目标完成率达145.93%。

1325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报告提出

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拓展“鄂汇办”APP便民事项。

落实情况

省政务办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政务服务跑动次数减少83%;1325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政务服务移动端鄂汇办APP共发布应用事项5738项,比2020年增加4358项。2021年实现12项“一事联办”事项全省推广。目前,全省“一事联办”事项上线总数3467个,办件量达94.3万件,平均办理环节由4个减至1个、时限由法定的43天缩减至9天、材料由16份减至8份、跑动次数由6次减至1次。

17个市州全部实现跨省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报告提出

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开展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落实情况

省医保局数据显示,全省基本医保参保率超97%,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提高到580元/人。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增加至815家,异地就医备案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2021年,推进跨省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首年,全省17个市(州)全部实现跨省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上线运行,所有市州及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家以上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73.29万人次。

4864名大学生村医上岗

报告提出

全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健全“四体系一平台”,高标准建设“一中心四基地”。加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

落实情况

省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1819个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开工建设项目1601个;全省在岗大学生村医4864人,从高中毕业生中招录1538人作为大学生村医定向培养,建设县(市)三甲医院9家;建成社区发热诊室228个、发热哨点126个。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7%

报告提出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统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推进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与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统治理工程。实施湿地保护、湖泊清淤、河湖水系连通等生态修复行动。

落实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10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7%。190个国控考核断面(水域)中,水质优良比例93.7%(178个),无劣Ⅴ类断面。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100%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4%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

10万名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

报告提出

更大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县城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

落实情况

省教育厅数据显示,统筹安置10万名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万个。

完成10820户特困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报告提出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为1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落实情况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全省完成10820户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率108%;支持80个街道综合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200个农村互助照料服务设施提档提级项目建设;全省享受高龄津贴老人140.6万人,享受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的经济困难老人10.18万人。

建成14000个数字农家书屋

报告提出

推动基层文化场馆提档升级。建设群众身边的“15分钟文化体育圈”。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

落实情况

省新闻出版局、省文旅厅数据显示,建成14000个数字农家书屋,每个数字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并依托平台开展“百姓点单”选书、荐书活动。全省支持新改建9个图书馆、文化馆和一批文化广场,设立图书馆1410家、文化馆分馆1309家,建成“城市书房”150余家;900多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1万余场。

核定城市社区工作者员额42524名

报告提出

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更大力度向基层放权赋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

落实情况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全省61个区(市)所辖2862个城市社区纳入规范管理,核定城市社区工作者员额42524名,平均每个社区14.9名。设置城市社区工作者“四岗十八级”等级序列,加强履职管理和能力培训,打造“全科社工”,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占21.8%。提高待遇保障,城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报酬接近6万元,增长近一倍,按照城镇职工标准落实“五险一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