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家长一方面期待减负,一方面又担心孩子落后,落实“双减”,代表委员建议——课堂教学提质 课后服务做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漫画/徐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李婷

嘉宾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西陵区教育局副局长 覃江红

省人大代表、荆门市龙泉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张金兵

省政协委员、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校长 熊丽萍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2021年秋季开学“双减”政策全面实施,我省各地也在陆续探索。

“双减”实施效果如何?带来哪些变化?省两会期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邀请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对此话题畅谈感受、提出建议。

学生作业减负、校外培训热度降低

家长教育理念需转变

记者:“双减”带来哪些变化?

熊丽萍:我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参与者。2021年12月31日,武汉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武汉各中小学在开展课后服务时间、方式以及经费保障等方面有了明确要求和标准。

半年来,全省各义务教育学校认真落实“双减”任务,我省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热度、家长教育压力、学生接送难等问题均发生明显变化,全省素质教育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但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家长教育理念未真正转变,不少家长仍情绪焦虑。

为把国家“双减”政策用好用足,建议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增加教学“含金量”,让学生“吃饱”“吃好”;突出素质教育导向,加强作业科学规范管理,优化教育评价方式,深化中高考改革,让教育真正回归本原。

发行全省首本《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南》

强化作业设计和管理指导

记者:落实“双减”有何创新经验?

覃江红:“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学校、家长等多方面。宜昌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学科类机构压减率98.4%,深化“素养课堂”创建,西陵区教科院公开发行全省第一本《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南》强化作业设计、管理指导;全覆盖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建立“德育加油站”,联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做实“学校用心、教师倾心、学生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全链条课后服务。

一手抓减负,一手抓提质

积极探索“双减”长效机制

记者:推动“双减”更好落实,需要抓住哪些重点?

张金兵:“双减”的“一减”是减作业,这是学校要完成和落实的;“二减”虽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但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学校通过做好课后服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学好学足的需求。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是做优做强学校教育,切实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抓住“双减”工作的重点,要坚持一手抓减负,一手抓提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质量,即布置作业要压总量、控时间、提质量;课后服务要学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保证时间“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关键是要满足学生多样化要求。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保证课堂教学高效高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高中学校特色发展,要转变普通高中的选拔标准、育人思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地,为“双减政策”落地创造良好支撑。

同时,还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引领,为学校教育奠定坚实的家庭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