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新武:决定性成果 历史性跨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07:52 来源: 湖北日报

陈新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见习记者 魏萌叶

2021年,湖北人民以经济总量超5万亿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全省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越5万亿元,对湖北有什么标志性意义?全省上下付出了哪些艰辛的努力?

1月20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新武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解读这份来之不易的英雄答卷。

一份来之不易的英雄答卷

记者: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越5万亿元,跃上新台阶,对湖北来说具有哪些重大意义?

陈新武:全省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越5万亿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20年,我们交出了疫情防控的满意答卷;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超5万亿,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以实际成效书写湖北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与2020年相比,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增加6570亿元。这一成绩,是“十三五”前四年我省年均增量的1.7倍。同时,2021年全省投资、工业、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2019年水平,标志着我省经济发展回归常态,重回主赛道。

经济总量超5万亿,意味着我省经济块头更大、势能更足,辐射力、带动力、吸引力更强,人均GDP稳居中部省份第一位。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全省1个近2万亿、2个过5000亿的城市龙头格局基本形成,支点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增长极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谷底奋起,付出超常努力

记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近两年湖北克服了哪些前所未有的挑战?

陈新武:事非经过不知难,作为亲历者、见证者,深感5万亿饱含艰辛、来之不易。

2019年到2021年,我省经济总量实现从4万亿到5万亿的新跨越。近两年是湖北极不容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两年,克服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我省遭遇世纪疫情,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降。去年8月,在疫后重振的加速恢复阶段,我省又经受了一轮输入性疫情,同时叠加汽车、钢铁、房地产等支柱产业承压,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困难。我省经济能从谷底奋起,实现总量过5万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

始终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

记者:全省经济总量过5万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付出了哪些努力?

陈新武:这张亮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成势见效。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始终把动能转换作为关键举措、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经济重回主赛道。

省委省政府在去年三季度经济运行遇到波动的关键时刻,释放稳增长的强烈信号,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运行调度,坚决防止部分地区出现“自由落体”,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快速恢复、持续稳定增长。

去年,我省围绕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加快,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投资十亿元的项目110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97个,历年最多,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市场主体的量和质显著提升,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全省上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这为湖北疫后重振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调查失业率稳步下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