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重回主赛道 跃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07:52 来源: 湖北日报

朱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见习记者 魏萌叶

202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疫情汛情多重风险挑战,全省经济总量跃上5万亿元新台阶,总量排位回归全国第7,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系列数据表明,我省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不仅有量的积累,更有质的提升。

1月20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解读2021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

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

记者:地区生产总值(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我省经济总量超5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朱慧: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0012.94亿元,这标志着我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个台阶是在疫后重振关键时期跨越的,十分不易,非常值得珍惜。

作为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指标,GDP所蕴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它背后总是有大量一、二、三次产业多行业指标支撑。分产业看,过去一年,第一产业增加值4661.67亿元,增长11.1%;第二产业增加值18952.90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26398.37亿元,增长12.6%。

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41个工业行业中,3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全年施工项目个数增长30.6%,新开工项目增长5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新发展市场主体112.46万户,同比增长53.9%,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户,达到647.58万户。货运量增长33.9%,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2.0%,进出口总额增长24.8%,工业用电量增长16.6%,税收增长33.1%。

一系列指标充分表明我省经济韧性较强,在疫后重振中取得决定性成果,总量排位回归全国第七,发展重回主赛道。

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记者:我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除了量的恢复,还有哪些新的显著变化?

朱慧:大量数据表明,我省经济规模达到5万亿元,并不是简单的量的恢复,而是在新起点、更高层次上实现的增长,创新动能稳步增强、发展质效持续提升,疫后重振走的是“新路”。

新产业增势良好。2021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196.5 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

新产品产销两旺。2021年,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手机、平板电脑产量分别增长3.8倍、2.9倍、76.2%、24.6%。

新业态蓬勃发展。2021年,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25.9%,比2019年增长23.6%。网络消费带动快递业快速发展,前11个月,快递业业务量同比增长55.9%。

工业技改势头强劲。2021年,工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37.9%,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5个百分点。

区域发展布局取得新进展,发展的牵引力实质性增强

记者:城市是地区经济发展的硬核支撑,我省经济总量超5万亿元,“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发挥了怎样作用?

朱慧:2021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元,达到30101.41亿元,居省域城市群经济总量前列,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2%。从经济总量上看,去年,武汉达到17716.96亿元,襄阳、宜昌均超过5000亿元,分别达到5309亿元、5022亿元。全省1个城市经济总量近2万亿、2个城市经济总量过5000亿的龙头带动格局基本形成,“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

政策效应加速释放,发展势能积蓄壮大。随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有市场主体647.58万户,同比增长13.3%。其中,新发展市场主体112.46万户,增长53.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5年最高。随着惠企政策落细落地,2021年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