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人大代表、随州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钦春兰: 学校工厂建村口 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钦春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是个城郊村,村户籍人口近3000人,常住人口近万人。

从近3000人到近万人,这里发生了什么?

省人大代表、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钦春兰介绍,从前,周家寨村村民以务农为生。“种些小麦、水稻,只能管饱。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在家种地。”她说,随着“市区一体化发展”政策推进,作为曾都区经济发展主战场,曾都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产业,位于开发区内的周家寨村也因此受益。

经过近10年发展,周家寨村村民走出低矮的“人字房”,住进电梯房。村里的土路变成了黑亮的柏油路,程力汽车、力神汽车等15家企业落户周家寨村。村集体收入有6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2019年5月,位于村口的曾都区五丰学校破土动工,2020年9月1日迎来首批学生。这所公立学校兼顾了从幼儿园到初中年龄段的学生,村里的孩子们告别了“步行三四公里上学”的日子。

企业落户了,学校修好了,周家寨村人气越来越旺。

58岁的周家寨村1组村民訾祖明,一家六口人。此前儿子、儿媳在广东打工十余年。2017年,村里拆迁,訾祖明住进还建的桃园雅居小区。看到家乡条件越来越好,訾祖明的儿子、儿媳带着孩子回到周家寨村。如今,儿子、儿媳在小区开餐馆,双胞胎孙子就近入学,訾祖明一家人的日子其乐融融。

钦春兰说,现在桃园雅居小区正在建设三期工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

感言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让我们备受鼓舞,坚定了发展信心,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争取政策,为村集体创收,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