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6岁走丢,这个拥抱,他们等了43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09:4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1月23日下午,一场“认亲仪式”在福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举行,福鼎市民夏女士在民警与家人的陪同下,与失散43年的儿子周某明再度团圆、相拥而泣,场面令人动容。

“太感谢了!本来以为孩子都不在人世了,没想到现在还能母子团圆,像做梦一样,真的感谢你们!”采访中,夏女士几度哽咽,言语中饱含着对儿子失而复得的喜悦和对两地警方的万分感激。

时间回溯至1979年9月1日,夏女士报案称其与林吓某所生的6岁儿子林某敏,在福鼎市南大路旧汽车站走失,一直未找回。一家人心急如焚,为了找回儿子不遗余力,没想到这一找竟然会是43年。

“每天都要到街上去找一找,看到一些没脚没手的乞丐,就忍不住联想到我的儿子,眼泪止都止不住,也睡不好。”夏女士回忆,儿子林某敏从小乖巧懂事,走失后便成了她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让爱回家,让家团圆。随着2021年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福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结合“为民办实事”相关活动,积极梳理核查被拐、走失人员线索,通过比对核实,找回了一部分被拐、走失人员,让失散的亲人相认团聚。夏女士一家便是其中之一。

“以这个行动为契机,我们梳理了大量的涉拐案件和线索,发现了这个林某敏走失案件,由于时隔已久,再加上科技水平限制,一直没找到林某敏。为了能帮助失散的母子再次团圆,我们在2021年2月重新制作夏女士及亲属笔录,对林某敏走失事件情况进行核实,同时采集夏女士一家人及近亲属的血样进行比对寻找。”福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长朱乾栋说。

另一边,三明市尤溪公安局也于2021年12月9日采集了尤溪县西城镇凤元村疑似被拐失踪人员周某明的相关信息,进行送检比对。2021年12月24日,在相关信息比对中,夏女士与周某明存在母系血亲关系。为进一步复核,两地警方严格比对核查,最终确认无误。这意味着,周某明就是夏女士失散43年的儿子林某敏。

得知失散的亲人找到后,夏女士与周某明满心欢喜。“我是十几岁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被拐卖的,对小时候的生活还有一点模糊记忆,每年都在尝试找家人,一直没找到。”说起漫漫寻亲路,周某明不禁眼眶泛红。

“回来了,终于回来了……”当年母子分离,今朝紧紧相拥,在两地警方组织的“认亲仪式”上,一家人慢慢从拘谨中找到了骨子里那份熟悉的亲昵,并向警方送上锦旗致谢。

随后,循着熟悉的巷子走回曾经的家,周某明更是激动不已。“跟记忆中一模一样!接下来,我就想多花点时间陪陪母亲,尽尽孝心,也把我的成长历程说给她听。”周某明说。

福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润纲表示,努力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实现团圆,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团圆行动’,我们一共帮忙找回了11名被拐、走失人员,其中一个走失二十几年的也在今天前往泉州认亲。”刘润纲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