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9家医疗机构自制药剂纳入医保 七成是中药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07:2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王珏 周丽敏)2月2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我市定点医疗机构自主配制的251种固定处方制剂进入《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机构制剂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2022年制剂目录》),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4月1日起,在制剂批准文号对应的定点医疗机构临床使用《2022年制剂目录》品种,可享受医保报销。

从2019年起,相关部门明确由国家统一制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作为各地医保支付药品的依据。

虽然各地不再保留医保增补目录,但根据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省级医保部门可以以国家《药品目录》为基础,按照国家规定的调整权限和程序将本地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纳入省级医保支付范围,按规定向国家医保部门备案后实施。

此次我省公布的《2022年制剂目录》收载湖北省各市医疗机构制剂共705种,其中,武汉市医疗机构自主配置的制剂共251种,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本次制剂目录公布后,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药品,将主要由国家医保目录以及省医疗机构制剂目录药品等组成,作为全省各地医保支付的依据。

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制剂,必须获得药监部门批准文号或中药制剂备案号,遵循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原则,具有疗效作用、在临床应用1年及以上且是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还需在国家医保药品库取得医疗机构制剂国家统一代码。

记者梳理发现,251种制剂来自武汉9家医疗机构,其中,武汉市第一医院纳入品种最多,达到83个,超过《2022年制剂目录》数量的1/10。湖北省中医院纳入品种也多达70个。从中、西药制剂占比看,中医制剂183种,西医制剂68种,中医制剂占比73%,“体现对中药发展的支持”。

24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特别是中药制剂,有不少价廉、实用、疗效好、很受患者欢迎的品种。“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医疗机构将更多质量可靠、疗效确切的制剂纳入省医保支付,满足参保人的用药需求。”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