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鼓励崇尚英模、助人为乐 善意助人致伤等无需担责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15: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通过一系列司法判决,鼓励崇尚英模、邻里相助、助人为乐、志愿服务、舆论监督,决不向耍横霸道者让步,决不迁就纵容恶习陋俗,让广大群众知道法治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

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纳入了四起“无须担责”的典型案例。

四类案例无须担责

审理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判决善意助人不担责。

审理小区保安送老人就医被索赔案,驳回无理赔偿请求。

审理号贩子逃跑摔伤索赔案,判决追赶者无责。

审理高铁霸铺案,判决曝光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无需担责。

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表示,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持续落实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等检察政策。数据显示,涉企等单位犯罪不起诉率38%,同比增加5.9个百分点。

湖北一民营企业涉经营犯罪,检察机关办案中促其合规整改,6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依法决定不起诉。该企业整改后生产经营步入正轨,新增投资上亿元,带动就业上百人。

涉企案件长期“挂案”促查无果的,疑罪从无

针对一些涉企案件长期“挂案”、该结不结、该撤不撤,2019年起最高检会同公安部持续专项清理出9815件,对证据不足、促查无果的,坚决落实疑罪从无,督促办结8707件,企业活力得以释放。商司法部在天津、重庆、四川等11个省区市试点,允许社区矫正对象临时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弹性监管融入信任,更利改造、更利发展。

最高检表示,2020年起陆续在10个省市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做实既厚爱又严管。

推进过程中,最高检会同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共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独立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强化监管落实。对经第三方评估认为违背承诺、整改无效的,则依法提起公诉,防止以虚假合规逃避刑事制裁。企业合规、严管,法治化营商环境得以落实,更有利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内生稳定。今年已部署全面推开这项改革。(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