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拿下5400多项发明专利,吴家山中学课堂里培养出“小小发明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16:4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郭淞冰 通讯员刘静怡 林嘉) 能够“载人”的行李箱、感应到下雨就会自动关闭的窗户、热水源源不断的保温床垫……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发明,都出自同一个高中课堂。

自2004年起,东西湖区的吴家山中学开设科技发明课,鼓励学生将生活中的奇思妙想转化为实际的发明创造。多年来,吴家山中学拿下了5400多项国家专利,并斩获多项国际发明大赛金奖。其中,8项发明专利实现产业转化。

拿下多项国内外创新赛事大奖

在前不久落幕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吴家山中学学子高瑞雪在武汉市选拔赛上崭露头角,获得武汉市赛区二等奖,并成功拿到湖北省初评入场券。

“这个赛事含金量非常高,许多学生通过这个赛事获得了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吴家山中学科技组教研组长吴倩介绍,“我校也有学生在各类科技赛事中获奖,从而被各大高校录取,我对我校的学子很有信心。”

吴倩的信心来源于吴家山中学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自2004年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以来,国内外各大创新赛事都可以看到吴家山中学学子活跃的身影。“总计有300余人次在各类科技比赛中获奖。”

2014年至2019年间,吴家山中学六度组织学生参加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美国匹兹堡、德国纽伦堡、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短短几年间,吴家山中学的学子们收获了4个特等奖、15个金奖、9个银奖、9个铜奖的好成绩。

近几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吴家山中学将参赛重点转移到了国内,在“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2005年至今,学生的实用新型科技发明专利申请量累计达5400余件,授权率大于90%,其中转让专利8件。”吴倩介绍。

“小小发明家”从专业课堂走向更高学府

在吴家山中学的科教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写有“钱学森之问,答案在这里”的锦旗。2015年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后,学子严吕的家长将这面特意定制的锦旗送到了学校。“多亏了学校的培养,让孩子能够顺利进入更优秀的学府。”

吴倩介绍,严吕是一位“三限生”,高中三年申请专利23件,最终被武汉理工大学降分录取。“这位同学点子非常多,经常利用中午等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做作品,能够进入好大学,也是靠他自己的努力。”

从2004年起,科技发明课就是吴家山中学学子的必修课,每班每周一次。

在课堂上,学子们会看到各类国际赛事上的优秀作品,会学到物联网、电子控制技术、通用技术等各类学科知识。奇思妙想在畅所欲言中不断碰撞,然后在吴家山中学的“物联网实验室”“创客空间”中转化为自己的作品。

“科技发明课的课程都由科技教研组自主开发,为学生提供系统的科普教育和方法指导。”吴倩介绍,为让校园科技创新氛围更浓,吴家山中学每年举办“科技艺术节”,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活动中,利用班级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台等渠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科普知识,集中展示学生的科技制作作品,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激情。

“如今,我校近三成学生拥有使用新型专利证书,学校高考本科率也从2012年的73.5%上升到99.8%。”吴倩表示。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