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夜思 | 爱一个人可以等多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23: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小年说:

《霍乱时期的爱情》已经出版了数十年,这个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如今读来依旧令人动容。

现实远比小说充满更多的遗憾,所以,请珍惜你身边的那些人,因为你不知道他花了多少时间来看你。

推荐给你,静夜思。

爱一个人可以等多久?

来源 | 樊登读书 | ID:readingciub_btfx

作者:温迪

爱一个人可以等多久?

答案是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

这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一书中,对一个人坚贞不渝爱情的最令人感动的诠释。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继《百年孤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发表的首部作品。

它主要讲述了穷小子阿里萨对少女费尔明娜一见钟情而不能在一起,却用半个多世纪的执着守候。

终于在暮年,两人得以携手共度余生的浪漫爱情故事。

林徽因曾说过:

“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你错过了最后的人,而是你错过了最想对你好的人。”

幸好,小说里斯人仍在,算是圆满。

可现实中,又有多少人,错过就是一生。

人生路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许,总有那么一个人放你在心上,为你的幸福与否牵挂。

除了亲人,便是永远爱你的那个人。

历尽千帆,我们终会明白,要好好珍惜,别弄丢了对你好的人。

01

有一种痛苦,叫爱而不得

阿里萨在邮局工作,家境普通,和母亲租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

有一天,他去给一位叫洛伦萨的人送电报。

出门时,无意间看见花园长椅上有一位少女正在读书,她叫费尔明娜,是洛伦萨的女儿。

正是这偶然的一瞥,成为这场跨越半世纪惊天动地的爱情源头。

费尔明娜家很有经济实力,刚搬来此地两个多月,就买了自己的房子。

父亲还把费尔明娜送到了一所学费昂贵的学校。

在阿里萨的眼里,费尔明娜是长着一双杏核眼的美丽姑娘,有着与众不同的迷人气质。

此后,只要有空,他就独自一人坐在花园的长椅上,在杏树的绿荫下假装看一本诗集,直到看到那位可望不可及的姑娘走过。

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主动写了一封信交到女孩手里,表达对女孩的爱恋。

于是,两个年轻人开始保持着长达两年的通信。

在一次回信时,费尔明娜被学校老师发现,被学校开除,并告诉了她的父亲。

她的父亲洛伦萨严厉而绝情,不仅斥责了女儿,威胁了阿里萨,还把女儿以旅行的名义带走,让她忘记那个穷小子。

势利的父亲希望女儿能嫁给一个家族显赫、事业有成的人,而不是贫穷又没有社会地位的穷小子。

后来,洛伦萨极力促成女儿和医生乌尔比诺的婚姻。

因为这位医生在当地很有威望,而且收入可观,即便他比费尔明娜大10岁。

但医生能提供给她世俗的好处:安全感、和谐和幸福。

这些一旦相加,或许等于爱情,但他们终究不是爱情。

阿里萨等来的是费尔明娜和医生要结婚的消息。

爱而不得,令他痛苦万分。

有时候,生活总是两难,再多执着,再多不甘心,也不得不接受现实的残酷。

每个人的人生里,都会遇到一场措手不及的大雨。

若你深陷雨中,愿有人为你撑伞;如果没有,也愿你尽快走出风雨。

02

有一种守望,叫默默变好

被拒绝的阿里萨,因为伤心难过,变得冷漠,不吃不喝,整夜不歇地流泪。

他的母亲担心他,特意去求人给儿子安排了一个距离此地二十多天路程的异地工作。

希望他能远离这个伤心之地,重新振作起来。

可这次疗伤之旅,并没有让他忘记费尔明娜。

他放弃了那份工作又返回家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靠近自己心心念念的女孩儿。

独自消沉了几个月后,他在教堂前偶然见到了费尔明娜。

此时深爱的人已经怀孕,还优雅地挽着她丈夫的手臂走过他的视线。

他不知道的是,其实费尔明娜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幸福。

只不过为了掩饰她父亲的丑闻,故意表现出来的幸福。

不过,这对阿里萨却是一个转折的开始。

那一刻,他清醒地意识到,一个人的成功有多么重要。

自卑曾让他一度怀疑自己,可现在,他渐渐升起一股斗志。

他下定决心,要赢得名誉和财富以配得上她。

阿里萨甚至想到,如果有一天那位医生去世,而自己仍健在,他还可以去向费尔明娜表达爱意。

赫尔曼·黑塞说过:

“有的人认为坚持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但有时候放手也会。”

从此后,他从最艰苦的工作做起,不管多么难,多么屈辱。

面对少得可怜的工资,他没有垂头丧气;面对上司的傲慢无礼,他也不曾失去信心。

一转眼,三十年过去了。

在经受了各种考验的磨炼中,他用自己的勤奋和能力做到了河运公司董事长的位置。

可内心深处,他仍忘不了费尔明娜。

有一天重新赢得她的芳心,成了阿里萨生活中唯一目标。

作家王小波说过:“如果你愿意,我就永远爱你;如果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原来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再次遇见,为心爱的人,一个人可以变得更好。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在心无旁骛、咬紧牙关积蓄力量。

生活就是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我们努力地向上,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时会发现,每一点进步,都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辽阔。

03

有一种圆满,叫得偿所愿

其实,费尔明娜当初拒绝阿里萨后,她很快因为遗憾和负疚感到了痛苦。

阿里萨常常在她脑海里出现,她说:“他好像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影子。”

这么多年,阿里萨总是找机会远远地看着费尔明娜,相遇并非偶然,而是情不自禁。

费尔明娜常常在早晨打开阳台的窗子,思念着曾经年少时那个在花园里,默默守候她的少年。

那棵树,那个长凳,他曾坐在那里,一边想她,一边读书,为她备受煎熬。

费尔明娜是一位贤妻良母,从不曾想过背叛自己的丈夫,她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家庭。

有一天,她的医生丈夫因为去芒果树枝上捉家里的鹦鹉,不幸摔倒身亡,生命停止在81岁。

此时阿里萨也已经76岁了,虽然不合时宜,可他仍坚持自己的心,去看望费尔明娜,向她表达心意。

虽然遭到无情的拒绝,可他没有灰心,一如当年,又开始一封接着一封的给她写信。

谈他对人生、爱情、老年、死亡的思考,而他的真知灼见让费尔明娜安心,并重新获得了精神的平静。

在那个时代,打字机还未普及,高龄的阿里萨竟然用了三天的时间记住了键盘的位置,又花了六天时间学会如何一边打字,一边思考。

最后用三天时间,在撕碎了一大沓纸后,打出了一封准确无误的信,让费尔明娜很感动。

两位暮年的老人,在距离死亡很近的时候,再次有了相聚的可能。

当女儿不同意费尔明娜与阿里萨的来往时,她说了这样一句话:

“一个世纪以前,人们毁掉了我和这个可怜男人的生活,因为我们太年轻;

现在,又想在我们身上故技重施,因为我们太老了。”

看过一句话:“我念你一生,你陪我一程。”

总有一些人,一路披荆斩棘,穿越重重障碍,直至亲手摘下心中的果实。

幸好,哪怕是走过半生,最后终于得偿所愿,没有弄丢彼此。

或许,这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04

走过半生,不要弄丢了那个对你好的人

故事的结尾,阿里萨和费尔明娜登上挂着霍乱的黄旗的轮船,希望不受打扰地开始旅行。

当船长问阿里萨需要走到什么时候?

阿里萨坚定地回答:“一生一世。”

《霍乱时期的爱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坚守。

爱一个人,不能相聚,却守望一生。这份美好,这份执着,让人感动。

爱情可以,同样也适用于亲情,友情。

一生中,总有那样一个人,把你放在心里、牵挂你、真心地为你祝福。

莫言说: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

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人生总有一些事,不尽如人意,不完美。幸好,还有希望。

请珍惜那些走过山河来到你身边的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花了多少时间来看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