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稳中求进看开局丨把握“东数西算”发展机遇 庆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14:0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2月份,我国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这个工程就是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东数西算”被认为是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有望成为新基建的新抓手,激发强劲动能。

庆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中10大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一片上千亩的地块刚刚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这里将建成一个占地1.7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产业园区。

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丑一斐:我们一大批的项目开始谋划上马,特别是今年我们布局有67个亿(元)的项目要开工,今年我们完成20亿(元)项目的投资。

按照庆阳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十年规划,这里将新建2.5千瓦标准机架80万架,其中到2025年新增30万架机架。

不仅是机架,东数西算中,光缆链路建设非常重要。作为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庆阳要建设到三大区域的远途链路。

目前,庆阳—北京、庆阳—上海、庆阳—深圳光纤直连网络链路正在加紧建设,打造低延时、高可靠、大容量的网络通道。10月底之前,庆阳到这三大区域的光缆链路有望全面开通。

中国电信庆阳分公司副总经理 靳军锋:按照设计,到北京基本上在10毫秒之内的时延,到上海可以掌握在15毫秒之内,广州在20毫秒之内,这个(标准)质量也是非常高。

庆阳数据中心将全部实现绿电供应

数据中心需要消耗大量电能,因此又被作为“不冒烟的钢厂”。按照庆阳市80万2.5千瓦机架规划,建成后每年将用电210亿度,如此庞大的用电量,如何能保证绿色、节能呢?

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丑一斐:目前我们庆阳市全市的资源禀赋,风(电)光(电)1050万千瓦,规划给大数据中心全部是绿电供应,确保大数据中心在一期能够达到85%以上的用电使用绿电。

加紧人才储备 应对数字产业发展

走在庆阳的这个园区里,记者数了一下,已经有12家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在这里落地。根据规划,到2030年,庆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将达到2700亿元,带来8万名高端人才就业。但以当地目前的人才规模来说,缺口巨大。为此,庆阳的陇东学院牵头与西安、兰州的10所院校成立了人才培养基地,以订单培养等方式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李相锋:企业可以在高校设置订单班,定量就是你要培养多少人,我们可以给你这个班里面就确定多少人。这些学生将来就是要服务“东数西算”的。

记者在调研时感受到,虽然2021年庆阳数字经济的信息消费比重还不到5%,但是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人才储备,庆阳正紧紧抓住“东数西算”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座,这个中国西部小城,如今正在趁着新基建的东风,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