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党代表好声音|柳海英:把培养自贸港合格接班人落实到教学和实践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23:46 来源: 南海网

谈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中学英语教师柳海英脱口而出四个字——“温暖人心!”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合格接班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等,这让深耕教育一线的她无比激动与振奋。

对标自贸港,培养具有未来社会胜任力的全球视野人才

“接地气,暖人心!”柳海英透过报告看出海南省委、省政府对青少年儿童的呵护和保护。

少年强则国强!“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人才,今天的少年儿童是正是未来自贸港如火如荼建设时的中坚力量。”柳海英说,保护好、呵护好少年儿童,就是呵护自贸港未来的建设。

省委、省政府深切关心少年儿童,对他们的成长寄予厚望,这催发了柳海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我们要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更深层次地思考教学实践和理念,更好地为自贸港建设培养明日之栋梁。”她说。

“呵护不仅需要爱,也需要系统、专业的培育体系支撑,才能让少年儿童充分成长。”柳海英说,报告振奋人心,催发思考,激励人们以高站位、长眼光、大胸怀的视角看待少年儿童教育事业。

如何将少年儿童培养成为海南自贸港的合格接班人?柳海英分析,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份“全球事业”,需要拥有全球视野的人才。一定程度上,这需要少年儿童在拥有浓厚家国情怀的同时,在成长中逐步通晓国际规则,并不断塑造未来社会胜任力。“我们要建立系统的培养模式,将口号变成行动,需要结合党代会报告,精心谋划,落实到教学常规和实践中。”

党代表好声音|柳海英:要把培养自贸港合格接班人落实到课程常规中

通过集团化办学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未来都能在自贸港建设中发光发热!

如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柳海英认为,目前海南省提出的教育集团化办学是很好的举措。“通过跨区域融合、跨区域交流,让好的教育资源流动起来,可以更好地打造各个学校的软实力。”她说。

“经过多年的建设,海南各校目前的硬件已经非常不错。”柳海英认为,当务之急是提升海南基础教育发展的软实力。她建议,在大力引进优质师资的同时,通过集团化办学,发挥技术交流、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老师不断提升素质能力。“老师能力提升了,就有了好的课堂,有了好的课堂就意味着教育均衡发展就有了底色和基础。”她说。

针对部分地区基础教育发展薄弱的现状,柳海英建议,通过教研一体化、教学设计一体化和课堂的同课异构、同课同构等方式,用名校带动弱校、用优秀教师带动基础薄弱老师,让好的教学方法、优秀的课堂模式惠及更多学校的学生,不断提升薄弱地区基础教育质量。

“尤其是‘双减”背景下,对教师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她说,要切实为学生减负,老师就要增质提效,老师应保持学习,更新理念,不断进步。

相信海南必将成为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

“从对少年儿童的呵护到对年轻人梦想的保护,报告温暖了各年龄段人的心。”柳海英还注意到,报告提出“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

在2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柳海英发现,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南中学学子大学毕业后回琼工作、反哺家乡。

党代表好声音|柳海英:自贸港优势资源吸引琼籍青年陆续返乡建设

“其中,有不少学生回到海南做教师。”柳海英认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年轻人。“相信未来海南会吸引更多有激情的年轻人加入教师行列,一方面在自贸港这片热土实现青年人的自我价值,同时为自贸港培养未来人才贡献力量。”她说。

“不管是文昌航天基地、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医疗先行区,还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如今,海南有了更多更好的平台供年轻人施展才华抱负。”柳海英说,相信海南必将成为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周静泊 黄婷/文 李庆芳/图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