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炫酷新职业④ 主播背后有“高手” ——直播运营:紧缺的幕后“操盘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11:49 来源: 湖北日报

“倒数10秒钟,我们小哥给大家再上一波福利。”5月1日中午,武汉洪山区嘉宏产业园。乐淘互娱光谷分公司直播间内,两名主播正为一家酒馆直播带货。

主播口中的“小哥”小伍,坐在一旁关注着两台电脑显示屏,一台是直播的实时画面和用户评论,另一台是直播间数据。身为直播运营,小伍全程控制着整个直播间的节奏。

“操盘”直播链路

一台手机、两个主播、大量货品,构成了人们“眼中”的直播间。

然而,整场直播的核心在屏幕后面的“小伍们”。从直播前的预热和投放流量,到直播中引导主播调整直播节奏,再到结束后复盘、优化,这些直播运营可谓是直播间最忙碌的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直播过程中小伍不时以手势示意主播调整话术。“转化率不正常时需以白板、手势等形式提醒主播通过详细演示下单流程、拆解套餐、创造使用场景等方式引导用户支付订单;实时观众数下滑时则要激发用户刷屏互动来获取平台推流。”小伍介绍,运营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节点通过商品点击率、创建订单数、支付订单数等数据判断直播间表现并指导主播通过话术吸引用户下单。

“很多时候并非简单开个直播就有人看,甚至产生购买行为。”小伍告诉记者,每次直播前需要策划视频预热,提前告知用户产品及优惠力度,吸引其进入直播间。

晚上11点,直播结束。小伍和团队开始忙着“复盘”当天的直播,分析问题并提出优化路径。他说,此前曾在复盘时发现某商家设置价格梯度不合理,优化后实现成交额翻倍。

对于抖音本地生活板块直播而言,乐淘互娱已形成了“视频预热+直播执行+复盘与总结”的完整链路,小伍们则需要“操盘”全过程。

运营人才紧缺

“平台投流方式经常变化,运营需要对数据十分敏感。”小伍坦言,从商家账号分析到粉丝画像,再到直播数据监测与复盘,需要不断地学习如何利用数据获取流量。“做好数据分析才能卖好货品。”

26岁的小伍从事本地生活类直播运营已一年多,最初他只是监测直播数据的场控,在不断学习与积累后才参与全过程,并慢慢摸索出了一些运营经验:餐食类直播在午、晚餐时段,酒水类在晚8点后效果更好;电子产品等客单价较高的商品,直播时需放慢节奏,详细介绍产品特点,餐饮类客单价较低的商品直播时可加快节奏,只需突出价格优势。

小伍告诉记者,现在大量实体商家转向直播,短短一年时间便能明显感受他们的线上宣传需求愈发旺盛,主动性和配合度也在不断提高。

在乐淘互娱,有80多位主播,20位直播运营,平均每天有30场直播,单场最高销售额520万元。

“直播效果好不好,运营很关键。目前,运营人才十分紧缺。”乐淘互娱光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些具备一定粉丝基础的网红或达人进行直播带货,因没有良好的运营导致成交额惨淡。作为随着直播行业发展新增的岗位需求,直播运营类人才有一定的供给,但培养周期相对主播而言较长,能力强、能够操盘和整体运营的人才较为欠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