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评论:奔跑出一个奋发向上的青春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00:00 来源: 湖北日报

五月,生机盎然;青年,风华正茂。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今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重托,也是青年一代奋发向上的真实写照。

回望百年,信仰的力量永远闪耀光芒。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爆发,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觉醒时代;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掀起了气壮山河的惊雷巨澜;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一片“青”心向党,一代又一代青年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担当、青春之奋斗,积极投身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之中,奏响了一曲又一曲青春之歌。

历史长河川流不息, 青春精神历久弥新。

青春不只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和浪漫,更有“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青春担当。在抗疫一线,年轻的身影逆行出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冬奥赛场,“00”后运动员飒爽英姿,惊艳世界;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途上,青年科技人才攻坚克难,用航天梦点亮强国梦;在基层社区,“90后”“00后”志愿者不辞辛劳、日夜坚守,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青年人用行动书写着最深刻、最质朴、最动人的家国情怀。

青春不只有“岁月静好”的舒适和恬静,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锐气。在创新创业前沿,大学生创业者敢闯敢试,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在广袤乡村,“新农人”带着新技术、新理念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力量;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年轻人是新兴领域的主力军,或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或是扶贫助农的电商主播……在挑战与机遇、确定与不确定中,青年人敢想敢做、敢当敢为,以内在之笃定,开拓外在之探索,一次次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镌刻下新时代的青春宣言:青春就这YOUNG!

青年什么样,中国什么样;青年什么样,未来什么样。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现实的压力、选择的迷茫、成长的烦恼、激烈的竞争……然而,青春的定义,从来都是乘风破浪、永不言败,于挫折中奋起、于磨砺中前行。保持永不退缩、永不气馁的精神,不忘“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期许,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每一个青春之我的奔跑,必将奔跑出一个奋发向上的青春中国。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