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倾力打造长江生态活力码头公园——记中铁十六局杨泗港都市T台(杨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段)连通及景观工程EPC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项目设计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武汉长江汉阳岸,一个更具活力的城市户外“阳台”正在蝶变,擦亮城市生态新名片。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杨泗港都市T台(杨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段)连通及景观工程EPC项目,目前已完成防洪主体工程。

该项目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实施堤防改造、滩地及岸线整治、闸口改造、现状高桩观景平台改造、景观改造等内容,建设面积近23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10月,这一全新的长江生态码头公园将与市民见面。

防洪主体工程已完成

5月4日,位于汉阳碧道末端至杨泗港泵站附近的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现场,参建人员正进行滩地及岸线整治施工。

该项目上游是杨泗港大桥江滩公园,下游是鹦鹉洲汉阳桥梁主题公园,规划工程堤防全长约1974米。

为减小防汛压力并结合城市规划布局,项目将对沿线11座闸口封堵,保留改造2座闸口,在确保防汛安全前提下,打通垂江通廊,构建连续通行空间。

施工方中铁十六局项目负责人程剑说,项目主闸口宽128米,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中最大闸口,主体结构已完成。“闸口在汛期采用装配式铝合金闸板封堵,相较传统填土筑堤和钢筋混凝土防洪堤,它是一种重量轻、启闭迅速、耐腐蚀的闸门。此外,铝合金闸板在非汛期可拆除,方便市民观景、亲水”。

程剑表示,项目在近700米长岸坡上划分出相对独立施工区,按“平面流水、立体交叉”作业原则施工,提高作业效率;项目积极响应武汉建筑劳动竞赛“双十佳”活动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生产进度。“参建各方正上下一心,在4月底已完成防洪主体工程。”

建4米高生态缓坡堤防

杨泗港都市T台段的江滩堤防改造,防洪设施不再采用防洪墙,而是建4米高的“生态缓坡堤防”。

项目总工刘宪纯介绍,原有防洪墙为年代久远的钢筋混凝土,伴有墙体裂缝渗水,堤外滩窄或无滩。此外,原先钢筋混凝土防洪墙顶高出地面3.5 米,高耸墙体难以满足市民和游客堤内外双向观景和亲水要求。

“项目设计以展现杨泗港生态文化为主题、以绿色生态斜坡为场地核心景观要素,通过对防洪土堤进行绿化覆盖处理,体现生态绿色的公园设计理念。”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堤防改造将以生态斜坡贯穿南北,由一条骑行绿道连通整个场地,南、北两侧设置花岗岩整石台阶和生态绿地,生态骑行道(碧道)位于防洪堤外侧绿化斜坡坡脚下,与绿化斜坡坡脚平接,贯通整个场地,两侧均为生态密林,营造幽静、生态、宜人的环境氛围,打造城市滨江绿色生态林带。

建设中,该项目中的防洪土堤及新建护坡是重要节点工程,需赶在汛期前完成。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级护坡为砼预制块护坡、二级护坡为植草连锁砖护坡,均已施工完成。防洪土堤也同步施工完成,形成4米高的“生态缓坡堤防”,建成后市民可爬上缓坡,直接进入“T台”游玩。

建设华中滨江文化秀场

据了解,“T台”原本是长江汉阳岸的老工业码头,拆掉铁轨、吊车等装置后,码头的高桩平台保留了下来成为“T台”的原形。未来,这里还将与汉阳区拟规划建设的滨江绿轴垂直,届时从空中俯瞰就形似一个“T台秀场”。

作为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中连断点、补空点、提亮点的工程,项目将打造形成“一轴、三段、五节点”的景观空间结构。

“一轴”,即贯穿上下游,面向长江的滨水生态轴;“三段”,即形成水岸活力体验段、港口文化展示段、生态文化体验段三大功能板块;“五节点”,即打造集装箱创意工坊、T轴港口码头、生态码头、铁路花园、桥头绿地公园五大景观节点。

以水岸活力体验段来说,该段位于场地中部至北部临水侧的高桩平台上,整体呈带状,长约 960 米、宽76 米,面积约 6.99万平方米。项目负责人程剑说,该段以还原和展现杨泗港老码头文化风貌为主题,同时融入休闲观景、亲子活动、康体运动等主题活动,为整个景观片注入活力,打造滨水生态活力绿色活动空间。

此外,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还将针对现状较为零碎的工业文化元素,通过景观化手法加以修饰还原与再现。如施工时将增添耐候钢结构景观,建设集装箱活动建筑,保留过去工业码头大量集装箱集聚的城市记忆。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为市民营造多元城市场所,打造长江生态码头公园、华中滨江文化秀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