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向基层探索要动力要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08: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深水区”中的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公安县义星村土地经营改革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从“碎片化”到“三块田”,再从“三块田”到“一块田”,土地耕种从低效分散到高效集约,体现了充分挖掘土地的潜力、不断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的过程。这个改革历程充满艰辛和波折,但它充分说明,有困难、有阻力并不可怕,只要始终奔着问题而去,始终从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改革就能获得最磅礴的伟力。

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更激活了农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义星村土地经营改革,正是一个基层探索的生动缩影。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红手印”到今天如“三块田”这样的探索创新,正是一个个源自基层、充满生机的改革实践,一次次从争议和阻力中的大胆突破,让“摸着石头过河”成为40多年来改革的重要经验,凝聚起推动改革前行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当前,改革在深水区挺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基层探索活力。保持“再难也要向前推进”的耐力、定力、魄力,鼓励基层因地制宜、聚焦具体问题大胆地试、大胆地改,土地上的改革就能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红利。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