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开局就是决战,燕矶长江大桥冲刺年内主塔承台建成——“矮胖子”有“大智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23:29 来源: 湖北日报

浩浩长江,一路向东。

5月10日,在鄂黄长江大桥下游约6公里处,长江两岸机声隆隆,车辆穿梭,这里将崛起一座双层世界级大桥——燕矶长江大桥。

总投资137.7亿元的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项目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长约26公里,工期54个月。其主桥采用18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成为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四主缆悬索桥,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为城市快速路。

交通投资是基础设施建设硬支撑。今年是燕矶长江大桥全面开工的一年,为奋力跑好“第一棒”,湖北交投燕矶桥公司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迅速行动,与施工单位、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形成合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据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正奋力冲刺年内实现投资30亿元目标。

顶尖建桥军团参建,工地“多点开花”

位于鄂州市燕矶镇松山村的南岸主塔工地现场,是一座小山包前的巨大平地,离江边约200米。只见工地上3台旋挖钻机发出隆隆声响,脚下微有颤动,挖出来的泥浆被泵抽至泥浆池沉淀。

“已完成16根桩,每个直径达3.2米,最深70多米,又粗又深的桩基,在长江大桥中十分罕见。”面庞黝黑的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吴小斌,正观察出孔的泥浆。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主墩位处于断裂带边缘,成桩施工风险高,因此要格外小心。

大桥建设中,尽管意外因素不断,但建设者一直克难奋进。据悉,这个数百人的建设大军节假日弃休,眼下正昼夜不歇赶进度,计划7月底在高洪峰水位来临之前完成56根钻孔桩,给189.3米高的主塔打下坚实基础。若征拆顺利,将见缝插针抢时间、抢进度,进行引桥和锚锭施工。

世界级大桥由顶尖建桥团队承建。这里集结了湖北建桥军团领军企业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湖北交投建设集团等单位施工。

在北岸,300多米长的钢便桥延伸到江边。主塔平台上,工人们正安装、调试8台大型回旋钻,有的已开始作业,这是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发的新设备。在大堤外侧,锚碇区地下连续墙正在开铣。

湖北交投燕矶桥公司总经理关爱军介绍,随着大桥两个主塔墩桩基开钻,项目建设也渐入高潮:主塔、引桥、锚锭等“多点开花”,参与工程会战的建设者也增至近千人。预计到年底,燕矶大桥两个主塔的桩基将全部完工、8米高的两个承台建成,两边锚锭也将开挖。值得一提的是南、北岸均为超级锚锭,分别要挖28、40米深,土方量达25万、30万立方米。

先进工装提效,“矮胖子”有“大智慧”

燕矶长江大桥离鄂州花湖机场仅5公里,受航空限高、航道限宽、断裂带限位等因素影响,大桥设计采用1860米跨径不同垂度四主缆悬索桥结构体系一跨过江,为世界首创。与同为双层悬索桥的杨泗港长江大桥相比,燕矶长江大桥主跨大160米,但主塔高度低60多米,这就意味着“矮个子”要有“胖身体”,所以大桥采用超大锚体结构和高强度超厚壁门式主塔结构,以提高大桥的承载力。

大智慧体现在顶级的先进工装大范围使用,在提高工效的同时,把燕矶大桥打造成品质工程。

在中交二航局南岸主墩桩基施工现场,国内顶尖的山河智能旋挖钻机正“张牙舞爪”,发出强劲轰鸣声,司机赵师傅正在10多米高的驾驶室内轻松作业:可视化的屏幕上,系统能自动调平成孔垂直度等数据,遇到卡钻等险情还能自动报警。

“它六七天能钻完一根桩,缩短工期近3倍多,并提高成孔质量。”关爱军介绍,这个“巨无霸”价值2000万元,首次在湖北长江大桥上使用,配置了双动力五马达,机身高度40米,整机重达450吨,相当于近400辆小轿车的重量,它的最大钻孔直径可达7米,最大钻孔深度可达170米,满足超大直径深孔高硬度嵌岩成桩的要求。

在北岸的锚锭地连墙施工现场,从意大利进口、售价约5000万元的双轮铣槽机大显身手。此外,随着工程的快速推进,智能化一体化筑塔机、大吨位缆载吊机、双层预制梁同步架桥机等“建桥神器”随后将陆续进场。

不仅是建桥机器,工地还完成智慧钢筋加工厂、智能化混凝土拌和站、智慧梁厂等标准化建设。

在混凝土拌和站,厂区干净整洁,不见尘土飞扬。一旁的“混凝土云工厂智控中心”里,一名操作员正在大屏幕前,远程操纵几百米外厂房内的混凝土加工,大屏幕显示厂房内实时画面。设备全自动化运行,从上料、配比、搅拌到产出,现场只有一名装载机手在上料。

据悉,燕矶大桥正同步建设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远程实时监控、智能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安监系统、BIM应用等信息化软硬件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质量安全进度等管理信息实时传送、及时共享,提高世界级桥梁的信息化管理。

燕矶长江大桥建成后,作为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综合配套工程,是打造鄂东地区空铁、空陆联运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过江通道,将成为武鄂黄黄都市一体化和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将助力构筑国际航空客货“双枢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胡祎 冯杰 摄影 柯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