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自行加大剂量服用止痛药,男子痛风发作竟又犯胃溃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22:0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6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赵婷婷)“医生,医生,您看看他这是怎么了!”16日一大早,面色痛苦的杨先生手捂着腹部被家人用轮椅推进了武汉市东湖医院。

50多岁的杨先生患有痛风,每年总会发作几次,于是家中常备止痛药,每次痛风发作他就吃上两天药,基本上就能止痛。5天前,他在和朋友吃饭时又没管住嘴,除了吃虾还喝了几瓶啤酒,第二天早上起床时,右脚大拇指就又红又肿又痛,几乎不能下地。

杨先生已是“很有经验”地知道自己准是痛风又发作了,赶紧拿出止痛药每天早晚吃一粒,两天后右脚大拇指不疼了。但没想到的是,右脚脚踝开始出现红肿、疼痛。他想着大概是药吃多了不灵了,于是就加大了剂量,从一次一粒变成一次两粒。

加量服用止痛药一天之后,杨先生不仅右脚脚踝依旧疼痛、肿胀,他还出现了上腹疼痛、腹胀恶心等情况,于是被家人送进医院,被诊断为胃溃疡。医生诊断是由于他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大量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后所导致。

医生为患者检查身体。通讯员吴萍摄

接诊的喻茜告诉杨先生,痛风急性发作时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止痛是明确有效的,但是不能自行乱吃止痛药,尤其是非甾体类抗炎药对胃黏膜损伤大,易诱发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杨先生后怕地说:“止痛药真是不能乱吃啊,这下差点吃出大问题来了!”

喻茜提醒,本来就有胃基础疾病的人,尤其应该慎重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当痛风频繁发作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个体化规范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