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野败”发现人冯克珊:看到“野败”时袁老脸上笑容像孩子般灿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17:02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2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看到‘野败',袁老欣喜若狂,脸上笑容像孩子一样灿烂,他眼睛里泛着欣喜的泪花。”5月22日,袁隆平院士铜像落成揭幕现场,谈及袁隆平院士,“野败”发现人冯克珊说几十年过去了,这场景一直印在脑海中。

“回忆起和袁老共同工作生活的艰苦岁月,那些难忘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仿佛是昨天的事。”冯克珊说,当时,他是原南红良种繁育场一名技术员,有幸跟随袁老一起工作,有一个场景他永远忘不了。那就是袁老看到那棵“野败”时,欣喜若狂,脸上笑容像孩子一样灿烂,眼睛里泛着欣喜的泪花。

1970年11月,正是野生稻抽穗扬花时节,袁隆平的助手李必湖来到野生稻最集中的海南,由冯克珊带路,在南红农场一个铁路涵洞附近水塘边大约200平方米的野生稻中,发现了三株稻穗花药异常。当时正在北京开会的袁隆平接到电报立即赶到三亚,确认这是一株花粉败育的野生稻,当即把它命名为“野败”。

发现“野败”后,袁隆平院士以这棵野生稻雄性不育植株为祖本,育成不育系品种,与保持系、恢复系配套。终于在1973年成功培育出三系杂交水稻。

冯克珊说,袁老非常喜欢三亚,一年中他很多时间都在三亚度过。他和大家住在一个院子里,丝毫没有科学家的架子,工作之余和同事们一起下棋、聊天,和孩子们一起打球玩游戏。每天,他总喜欢到附近一家老乡开的小饭店吃早餐,然后戴上草帽来到试验田,一待就是一整天。

今年5月22日,是袁老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冯克珊说追忆和缅怀袁老,就要学习他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弘扬他心系天下百姓情怀。“袁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给我们所有南繁科技工作者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也将激励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南繁硅谷建设,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热潮中。”冯克珊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