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拖了25年的纠纷好不容易达成协议,却被潜江自然资源局推翻。通力公司老总悲愤不已—— 这起买地纠纷还要拖到何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安薇薇

一起围绕5.77亩土地的纠纷,一拖就是25年。在上级督查后,双方终于签了解决协议。然而,这份协议却被潜江市自然资源局推翻了。

4月20日,在潜江市江汉油田广华大道旁的一家饺子馆,江汉油田通力实业潜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力公司”)总经理李军用筷子夹了蒜瓣放进醋碟,心情五味杂陈。

80万元买了公共绿地

4月19日傍晚,不少周边居民到潜江市江汉石油高级技工学校小操场散步健身。

该技校毗邻江汉油田五七大道,周边聚集着技校小区、盐化小区等众多社区。因该区域缺少公共绿地,周边居民只能到技校“蹭操场”。

“边上的这块‘菜地’早该用来建公园。”一位正在散步的世纪苑小区居民说。

居民说的“菜地”,是通力公司25年前受让的一宗5.77亩的土地。眼下,该“菜地”被一人高的灌木绿植“打围”,里面种着油菜、白菜、大蒜、韭菜等作物,因施肥地里臭烘烘的。

城市主干道旁的繁华地段,为何成了“菜地”?

1997年4月,通力公司与潜江市土地管理局签订了5.7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由潜江市土地管理局广华分局具体经办),缴纳土地转让金、统征费、土地开发费等费用总计80万元,转让年限40年。

1998年8月,通力公司在购得的地块上施工时,被潜江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叫停。原来,这块地和周边的土地,在1995年潜江市修编的规划中,被规划成了公共绿地。

“一直停工到现在,中间开过协调会、上过法院、经过上级督查……潜江市土地管理局广华分局已换了多任局长,不能建设,也没退钱、补地。”土地纠纷没有化解,地只能荒着,任由他人种菜。“企业80万元买了‘空气’。”李军无奈地说。

建设用地规划图竟然是废纸

江汉油田广华大道边一栋六层办公楼的楼顶眼下是通力公司的办公场所,面积约50平方米,摆着5张办公桌。

办公室里有两块牌匾,分别是潜江市“1998年度十佳私营企业”“2000-2001年度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通力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主要经营工业设备、管道清洗及技术服务;环保工程施工;噪音污染治理;工业废水、固废治理等。李军说,企业成立时有员工40余人,都是油田的下岗职工,注册资金都是大家用买断金、存款和借贷凑的。

为何要买土地?

“当年市场行情好,订单接不过来,企业想招商引资、扩大规模。”李军说,公司1996年斥资300万元买了一台全省最先进的设备,用于油田、电厂、钢厂管道清理,江汉油田、南阳油田、荆门炼油厂、武钢、鄂钢等不少省内外大型企业均是通力的客户,一年订单达百万元。

1997年,通力公司向潜江市土地管理局广华分局申请购地,广华分局随后提供了5.77亩土地的出让方案。

李军称,广华分局当时承诺“土地各项手续没有问题,企业把钱交清,随时可以开工建设。”然而,当建设被叫停时,李军才发现,广华分局提供的建设用地规划图因不符合潜江市的修编规划,2年前就已作废,且自始至终未提供过规划用地许可证。按照《城市规划法》相关规定,这块地属无效出让。

这起有些不可思议的出让,让通力公司的“发展梦”一直停留在纸上。

签好的政府土地回购协议被单方“撕毁”

既然5.77亩土地是公共绿地,解决方案无非三种——退钱、补地或修改规划。

1998年12月起,潜江市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要求土地管理部门采取补救措施,迅速补齐通力公司被规划红线占用土地面积,一切费用由土地管理部门负责。

李军说,潜江市土地管理部门却说土地出让金收了,没有退回的先例。至于修改公共绿地规划,还需要到省国土规划部门申报,流程复杂,此事就一直拖着。

无奈之下,通力公司1999年1月向法院起诉潜江市土地管理局。1999年11月,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裁定潜江市土地管理局向通力公司补齐土地面积,并支付违约金等费用约12万元。

拿着终审判决书,通力公司还向法院交了5000元强制执行费,但此事仍没有结果。潜江市土地管理部门除了口头上答复“正在协调办理”,土地问题没有丝毫进展。

2020年底、2021年上半年,潜江市自然资源局和通力公司两次开会协调,终于达成了“对涉案土地进行地价评估后,报请市政府货币化收回通力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初步方案。

2021年10月,在上级督查室督促下,由潜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主持,潜江市自然资源局与通力公司达成书面协议,政府回购该地块及退赔违约金、闲置费等共约300万元。

然而,两个月后,潜江市自然资源局法制科却通知企业中止协议。潜江市有关人士透露,潜江市自然资源局或因不认同回购价格,故推翻协议。

对此,通力公司向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投诉。今年3月,潜江市自然资源局复函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称,将再次提请潜江市土地资产委员会审议货币化收回方案。

李军仰天长叹:已持续了25年的土地纠纷,还要拖到何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