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大江之畔 武昌古城复兴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0:37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丁楚风 通讯员 甘甜)6300千米长江东流,在江汉平原东部蜿蜒向东北。龟蛇锁处,武昌古城屹立于蛇山之麓。近1800年岁月漫漫,这座大江之畔的城池,承载了黄鹤楼中的朗朗诗声,聆听了辛亥首义的第一声枪响,更厚育着这方土地之上,一代代繁衍生息的人们对生活的期望。

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十余年间,一步一脚印。2019年以来,武汉市武昌区陆续筹措200余亿资金,投入到古城保护更新的全生命周期之中。这座历史与生态相辉映、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古城,正稳步走在新生之路上。翻新的一砖一瓦上仍可见岁月纹路,巷陌之间,萦绕着居民和游客的欢声笑语。今时今日,武昌古城复兴正当时。

望向古城深处

公元223年,孙权派人在蛇山近江处修筑夏口城,这是如今的武汉市内,首座有明确建城时间的城池,也是武昌古城的历史起点。

其后千年时光里,这座城池历夏口城、郢州城、鄂州城、武昌城,城名四度变更,城址却牢踞大江畔、蛇山麓。一代代拓建之间,武昌古城迎来了文人墨客、八方商贾,也迎来了历代的得胜之师,辛亥首义的起义新军。穿越时空,厚重的往事仿佛就在眼前。

武昌古城1883年地图。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供图

这是文脉传承之地。从崔颢的“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到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单一座黄鹤楼,就让这座城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辉光熠熠。

黄鹤楼。何海威 摄

走在候补街边、楚才街上,仿佛可见旧时科举及第者,举手作揖,只待补上官位,锦绣华服上身;1890年,张之洞在武昌营坊口都司湖畔创建两湖书院,是晚清湖北省的最高学府。近代以来,这里诞生过中国最早的幼儿园、现代小学、中学和大学。

这里回荡着千年的英雄气概。公元825年,牛僧孺出任武昌军节度使,他麾下的唐军自武胜门行过得胜桥,齐整的步伐声,仍回荡在粮道街的路面之上;北伐战争时,宾阳门外的长春观,作为叶挺独立团的前线指挥所,北伐将士们统一全国的口号声,还在此地回荡至今。

起义门外那一声震古烁今的枪声,更是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端,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最闪亮的注脚。然而,武昌古城所见证的历史顺流,远远不止于辛亥首义。崇福山街的圣约瑟学堂旧址,就铭刻着一段生动的党史——1927年7月,贺龙还不是共产党员,时任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的周恩来,亲自到圣约瑟学堂与贺龙促膝长谈,揭露蒋介石的反革命面目,分析政治形势,阐明共产党武装保卫革命的主张,希望他能站在共产党一边,将革命进行到底。贺龙当即申请入党,坚决跟共产党走。

起义门。何海威 摄

让文脉复归

“旧城复修、文脉复归、生态复原、生产复兴。”

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武昌古城保护与复兴规划》,古城的保护与复兴工作正式启动。14年来,保护与复兴工作的稳步推进中,始终遵循这16字方针。

“每一块砖、每一扇门,都是历史的逗点。”5月19日,在2022武昌文旅资源推介会上,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副主任肖海表示,武昌古城的保护与复兴工作,牢牢依靠着古城厚重的历史积淀,正站在提升武汉城市品位和精神气质的高度上坚定推进。

据介绍,目前武昌古城的保护与复兴,涉及的市区重点项目有7个:得胜桥千年古轴、斗级营片、昙华林人文小镇、农讲所片、蛇山北坡节点改造、贡院遗址、武昌湾。

蛇山绿轴航拍全景。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供图

“譬如得胜桥这一片区的改造,最终将依托修缮历史建筑,呈现出‘一轴千年、昌盛市井’的老城活态文化街区。”谈起得胜桥千年古轴,肖海说道,这一项目,北起武胜门,南至黄鹤楼,南北长1.5千米,东西平均宽70米。定位为传统民居特色集中展示轴,市井民俗文化集中体验轴。

“立体推进保证文脉复归,生态复原。”肖海介绍,围绕以得胜桥千年老街、黄鹤楼、首义文化区为纵轴,以东西城壕、蛇山、张之洞路为横轴的“一纵三横”特色空间结构的更新,实现武昌古城的整体复兴。

得胜桥千年古轴效果图。通讯员 供图

谋定而快动,武昌古城复兴正当时。19日当天的招商推介会上,重点推介了得胜桥千年古轴和农讲所片,受到了多家企业的重点关注。

长江南岸,户部巷以南,五月温煦的春风之中,斗级营片的施工改造正火热进行中。这片3.6公顷的古城重点改造片区,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集饮食、民宿、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商业体验区。

“选择加入武昌古城的建设复兴伟业,不仅缘于武昌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更是看中古城厚重的历史积淀。”在斗级营施工改造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昌古城复兴‘大有可为’。

“好风凭借力”

一座城的复兴,落脚点是人。武昌古城的保护与复兴,概莫能外。

“上次来这里,很多房子顶都是破的,没想到如今能建设得这么漂亮!”14日,溶溶晨色中,从宜昌到武汉出差的王女士,忙里偷闲一大早来到昙华林人文小镇游玩。在修缮一新的徐源泉公馆前,她一边自拍一边感叹道,翻修而成的人文小镇依然能看出影像中往昔繁荣时的面貌。

昙华林夜景。通讯员 供图

“从规划到具体施工,每个步骤中,我们都力求恢复建筑的原本风貌。” 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主任沈小玲介绍,整个昙华林人文小镇的改造规划,秉持“保护为主、修旧如旧、多维提升”的建筑风貌整治原则,分别对58个风貌建筑实施整改方案,还原了片区特有的历史氛围。

复兴之中的武昌古城,正在逐渐变成游客们愈加青睐的文旅胜地。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昙华林人文小镇改造建设完成后,日均接待游客数量达到近2万人。

昙华林建成后。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供图

日新月异的古城,不仅惊艳了游客,也同样让生于斯、长于斯的“老武昌人”感慨万千。

“曾经,我们这一带的居民,房子年久失修,很多家庭三代人挤在不到50平米的老房子里。如今大都住进了宽敞的新房。”谈起得胜桥一带的古城新貌,“老武昌人”熊爹爹不由得感慨。得益于古城改造的持续进行,熊爹爹一家人搬进了宽敞的新居,还在粮道街上经营着一家水果店。

据悉,武昌区在古城改造的过程中,始终贯穿“建古香古色的城、住老街老坊的人、引有质有产的商、聚有品有名的客”的建设理念。古城改造的持续发力,已经让辖区内近2000余户居民,在就近住上新居的同时,还能以自主开店创业或是依托文旅资源就业的方式,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古城全景。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供图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风再起时,好风凭借力。历史的根须正吮吸着时代的营养,在复兴大武汉的使命召唤声中,武昌古城复兴正当时。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