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探访省级文保单位井陉县城隍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1:09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六百年沧桑城隍庙 构思精巧古戏楼——探访省级文保单位井陉县城隍庙

井陉县天长镇,文物古迹星罗棋布,1993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井陉城隍庙,就坐落于天长镇内,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我国古代,城隍庙供奉保一地平安的城市守护神,往往还有鉴察民间善恶与诉讼、察举之职,自南北朝时期城隍信仰逐渐兴起,到唐、宋城隍庙渐次升格,香火愈发兴盛。

自宋熙宁八年(1075年)在天长镇建井陉县治,就建有城隍庙,并在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增建修缮。据史料记载,现存城隍庙遗址,是明朝洪武年初重建,在清道光年间,曾进行过一次大修。

井陉是座山城,城隍庙位于天长镇古城北侧地势平缓之处,与县文庙一壁之隔,占地2500平方米。城隍庙规制严格遵循了中轴对称的中国古建筑原则,进入城隍庙山门,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排列为八字墙、照壁、牌房、钟鼓二楼、戏楼、正殿、东西配司、寝宫共计52间建筑。

现在城隍庙留存的明清建筑仅有戏楼与大殿两处。位于庙址中部的戏楼,建于石基高台之上,属单檐歇山卷鹏亭阁式建筑,造型十分别致精巧。

戏楼为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正方形布局,四角的斗拱下,各雕刻有一头栩栩如生的大象,既起到了支撑作用,更让戏楼多了生动的气息。戏楼的歇山顶正中,还建有一座四角亭,让戏楼整体建筑风格飘逸灵动,富于变化的韵律美。这种罕见的精巧构思,也使井陉城隍庙戏楼在古建筑爱好者中,有着“华北第一古戏楼”的赞誉。看着戏楼上斑驳的窗棂与雕花,让人想起这里曾是锣鼓声声,上演了无数场惩恶扬善的大戏。

城隍庙大殿,为悬山式琉璃瓦顶的带廊砖木建筑。大殿面阔五楹,与前面灵巧的戏楼不同,这里作为祭祀的正殿,从外观之威武森严,殿上飞檐斗拱气势非凡。

据《清德宗实录》记载,光绪七年八月,光绪皇帝曾“颁直隶井陉县城隍庙匾额‘岁年大茂’”。虽然史料没有记载光绪帝为井陉城隍庙颁赐匾额的原因,但“岁年大茂”却包含祝这里岁岁五谷丰登的美好祈盼。

民国年间,井陉城隍庙改为县救济院,新中国成立后曾为中学占用。目前,城隍庙正经历又一次大修,在中轴线上重新恢复东西配殿等建筑。历经600年风雨沧桑的井陉城隍庙,有望在不久重现昔日风貌。(记者 刘真)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