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一眼百年!在这里览尽江城百年蝶变绝代风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20:1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 王舒娴

中国有江的城市非常多,独独武汉被称为“江城”。

两江交汇,九省通衢,从远古的船运,到近代的开埠,沿江发展是武汉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可以说,长江塑造了武汉,武汉融入了长江。长江是依江而兴、依水而生的大武汉澎湃发展的不竭动能。

两江四岸,无疑是武汉的城市封面。

想读懂武汉,先读懂长江主轴。

长江主轴之于武汉,正如同黄浦江陆家嘴之于上海,哈德逊河曼哈顿之于纽约,聚集了这座城市极高的价值资源,成为世界看武汉的“第一眼”。

在武汉,围绕这条长江主轴的城市封面带正在更新蝶变。

而在长江主轴之上,沿着原武九铁路北环线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如同长江主轴最美天际线上的一条璀璨项链,串联起江城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有望在今年6月开放的长廊部分段,正将“回望百年 展望百年”的蓝图加速变为现实。

11.jpg.jpg

长江主轴武昌滨江夜景。

百年风华丨铁路奠定武汉城市地位 武九见证江城迭代发展

摊开地图,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八方的作用。

铁路,交通之母,交通,经济之母。

大江大湖的大武汉因长江而兴,也因铁路而兴。

《武汉铁路百年》的作者汪瑞宁曾这样比喻:“武汉是坐着火车穿越历史而来的城市,每一段铁轨,每一个车站,都是一段革命史、奋斗史和城市发展史。”

从码头城市到铁水共通、工业繁荣的现代化城市,武汉的崛起,与铁路紧密相连。铁路也造就了武汉今天的城市格局。

1906年,京汉铁路通车,九省通衢武汉步入铁路时代。1918年粤汉铁路通车后,武汉更是“如虎添翼”。

“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所沿革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最早可以追溯到粤汉铁路北端工程,徐家棚火车站也就是武昌北站,由詹天佑选址设立,曾闻名全国,有着辉煌的历史。”武汉市城投集团所属武汉城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轶骏向记者介绍,纵贯南北的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武汉是立其中而牵两端,然而这两条铁路,一条在江北,一条在江南,长江如同“天堑”阻隔其中。

85年前,武汉火车轮渡开通运营,北京开出的火车在武汉通过轮渡搭载,经武九北环线,可直达广州,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

微信图片_20220525175657.jpg.jpg

火车要靠轮渡过江,连通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

65年前,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形成了新的京广铁路,“火车要靠轮渡载”成为历史。

“后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武九铁路曾承担了煤炭、钢铁、水泥等货运及客运、沿线职工通勤、菜农往返市郊等功能,见证了武汉百年来城市的迭代和发展。”

时代期盼丨百年铁路完成历史使命 “让位”城市发展新力量

每一条铁路所带来的繁荣,所经历的变迁,都受社会发展的指引,也将通往时代前进的道路。

“武九铁路曾在历史上镌刻下光辉的印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跨江、客运、货运、编组站功能早已被更先进的设备所取代,现代化的高铁如雨后春笋般建成运营,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动能。武九铁路显然已经完成了其特定的历史使命。”王轶骏介绍道。

同时,随着城市的发展,铁路对城市的割裂性也日渐显现。

由于武九铁路北环线的存在,长江右岸滨江被割裂成一个个的碎片空间和一条条断头路,与内陆发展断层,城市的界面也破旧不堪。

本该成为城市“封面”的内环滨江地段,却与欣欣向荣的大武汉格格不入。

3.1长廊首开段(原始图).png.png

6年前的长廊首开段。

变“背江发展”为“面江发展”,科学布局规划、打破交通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聚集,铁路的拆迁,解除“枷锁”,让内环滨江重新回归、融入城市,成为了时代发展的期盼,也是历史的必然。

而有着同样期盼的,还有沿线的居民。

3.2长廊首开段(现状图)(1).jpg.jpg

如今的长廊首开段。

“别看我们住在江边,可真是临江不亲江,想带孩子去近在咫尺的江边玩一下,可以用‘跋山涉水’来形容,‘断头路’不通,需要绕行很远,还需要翻过铁轨,危险不说,那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家里的老人更是从来不敢去江边散步,因为实在不方便。”家住武昌区欧景苑小区的杨先生告诉记者。

“你见过土平房吗?在武汉的内环,居然还能见到这样的房子!仿佛跟现代都市不是一个世界!”家住武昌友谊大道新生小路附近的吴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武九铁路北环线的存在,沿线有几十条“断头路”,看似二三十米的距离,可能需要绕行一两公里,城市界面也仿佛停留在上个世纪,“我们非常期盼这里进行更新改造”。

功成身退丨变身百里生态长廊 重塑“拥江发展”主轴

武九铁路似穿越历史而来,轰鸣的汽笛也曾响彻江畔,连通万里河山也曾领时代风骚,历经近一个世纪,城市发展巨变,这里早已换了人间,这列绿皮小火车奔跑至2018年5月。

当年5月10日,武昌北站送走最后一班列车,承载着百年情怀的武九铁路北环线停运。5月13日,拥有109年历史的武昌北站关站。

“没有遗憾,没有凝重,这发展的历史必然,它老去的速度,正是这座城市发展的速度,停运算是功成身退。”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1918-2018,武九北环线,起落百年,退出历史舞台,也为欣欣向荣的未来铺开蓝图。

1.1.四美塘(现状图)2(1).jpg.jpg

如今的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

“得知武九铁路要拆除后,很多摄影爱好者跑来抢拍遗址,我们也经常接到市民的留言,这里曾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希望能有个地方去能承载回忆。”武汉市城投集团所属武汉城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钟福星说道。

武九铁路北环线沿线即将迎来“新生”,如何将城市记忆、文化根脉的保留和城市更新推动价值的释放有机结合?考验着规划决策者的智慧。

据介绍,根据规划,武九铁路拆除后,横向的道路将被拉通,为城市发展开辟出巨大的可利用空间,将滨江板块与内陆修复连接。

同时,沿武九铁路段是一段很长的城市曲线,沿江而行,占地不大,形态狭长,精细化打造为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在长江主轴上将打造一个重要的景观带。该长廊地上部分将建全长约17.1公里的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其中一期工程全长13.46公里,南起武昌友谊大道,北至青山建设十路;地下部分建设综合管廊,将电力、热力、给水、通信、中水等管线集约其中。

项目按照“回望过去,传承百年文化,追寻百年记忆;展望未来,规划百年目标,建设百年工程”的要求,充分考虑如何挖掘文化底蕴,留住百年历史。

规划理念没有简单粗暴对待废弃的遗址,而是将铁路改成生态长廊,辅以高架廊桥步道,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不遗余力优化整合,不断推动居民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在城市更新的规划中,将遗址剩余价值重新释放,保护城市文化根脉的不断层,实现城市功能、百姓出行、人文景观、生活空间、城市记忆等多方功能和谐统一。

一眼百年丨回望百年又展望百年 开启面向世界的“长江之窗”

蓝图绘就,说干就干。

“比生态长廊项目更早开工的是交通的修复,将横向的道路拉通,就像打通了这个地块的毛细血管,将滨江板块与内陆连为一体,拥有了广阔的发展腹地。同时,沿着原来的铁路,一部分改造成公园,另一部分则变成了绿道。纵横道路的打通,这条十余公里的‘断裂带’才算是回归、融入城市,这个项目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城市更新蝶变的大门。”武汉市城投集团所属武汉城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占广健介绍道。

20余条垂江“断头路”被打通,一批“瓶颈路”拓宽、升级,40余条道路直通江边的畅通路网,方便市民亲江赏景。

铁路的拆迁,道路的贯通,公园绿地的出现,将城市缝合、更新、再造,长江右岸正式进入拥江发展和价值冲高的快速通道。

不到4年的时间,城市界面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内环滨江重回城市之心。

2.2.长廊起点段(原始图片)2(1).jpg.jpg

如今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起点段。

日前,记者来到有望在今年6月“掀起盖头”先期开放的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和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起点段,在绿林花海中,爬上蒸汽火车头,登上绿皮小火车。周遭的花花草草随风起舞,摇曳生姿。

铁轨与花海交相辉映,绿皮小火车将变身为餐厅、咖啡厅,铁路编组站和工业厂房将改造为商业文创天地,年代感十足的蒸汽火车头、内燃火车头、电力火车头仿佛将公园变身为大型室外博物馆……

崭新绿道和生态公园与过去的城市界面相比,已是焕然一新。而漫步其中,更能感受到处处深藏的匠心,铁轨成了路沿石,枕木变身公共座椅……这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物件”,却能在生态公园里,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看到它们的身影。撞见历史,身临当下,举头眺望,沿江如火如荼的现代化商业建设和拔地而起的“超塔”,又分明昭示着这座城的未来。

22.jpg.jpg

长江主轴武昌滨江实景。

在这里,连亘成带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岸线,拉通了城市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在这里,一眼览尽武汉百年蝶变和绝代风华。

“激‘活’老遗址功能,挖掘延续城市文脉,让武昌城复情又复魂,让游客触得到历史,看得到未来,这是我们面对城市文旅修复、改造和更新时的理念,这样的理念,更需要耐心和定力。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打造武汉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名片和精神高地。总之,无限风光说不尽,且到武昌慢慢寻吧!”武昌区文旅局局长葛文凯笑着推介道。

城市更新向前和生活进阶提质,是永不停歇的征程。这条生态长廊之上,赓续百年前缘,又描摹百年蓝图,为城市更新蝶变提供了生动样本,为追求美好未来提供了激动人心的方向,“长江后浪推前浪”式的发展,为城市澎湃向前注入动能。

想读懂武汉,第一眼看这里。

(图片均由武汉城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