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科技部通报24起高校医学科研不端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14:4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25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日前通报一批高校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据悉,此次共通报24起科研不端案例,主要涉及代写代投、实验数据和图片造假、不当署名、伪造通讯作者邮箱等科研不端行为,涉及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20所高校和附属医院,共处理52人。

涉事人员受到取消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申报资格,取消各类评奖评优、职务职称晋升申报资格,扣发岗位津贴,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等处罚和处理,其中3人被永久取消招收同等学力研究生资格,6人被撤销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职务,4人被取消博士学位申请资格。还有3人作为在籍研究生,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等处理。

在业内专家看来,学术造假可能导致虚假知识的传播,引起同行错误认知且导致损失。近些年,在生命科学领域发生过多起由造假产生的“重大”科研成果引发大量学术共同体重复实验的情形,甚至制造了一个虚假繁荣的学科领域,危害甚大;一些学术造假,谎称填补国家“空白”,通过欺骗同行和政府,获取大量学术荣誉和科研经费,实质上已经构成诈骗罪;“论文工厂”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科学家的国际信誉,也损害了科学的公信力。

为此,专家认为,严厉打击科研不端行为意义重大。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对不同程度的科研不端行为作了不同程度的处理规定。其中程度较轻的处理措施是“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和“公开通报批评”,这些可看作是科研不端行为的轻处理;“暂停财政资助”“取消荣誉称号”“限制学术资格”等属于学术处分的较重处理;如果上述“暂停”“取消”“限制”是较长时期的或永久性的,可以理解为“顶格”的重处理。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