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湖北十佳政务微博:武汉市共占四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3:23 来源:

海报-2022十佳政务新媒体榜单-4.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熊露娟

5月27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评选发布了2022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微博排行榜,“平安武汉”夺得榜单冠军。荣获“十佳”的账号分别是:“平安武汉”“正义随州”“宜昌消防”“武汉交警”“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荆州交警”“武汉生态环境”“黄石检察”“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其中,省直账号1个,市州账号9个。从地域分布来看,武汉地区上榜单位最多,共4个;随州、宜昌、荆州、黄石、十堰也表现不俗,各有1个账号跻身年度政务微博榜单前十。

数据评析:各指数表现亮眼

“十佳”政务微博中,BCI数值均高于1000,其中1500以上的有4个,分别是“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平安武汉”“正义随州”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占据榜首,BCI指数为1843。

从文章发布总数来看,“平安武汉”以12049篇位居榜首,“正义随州”“武汉生态环境”分别以11861篇和9538篇位列第二和第三。TOP10榜单中有7个账号年文章发布总数超过5000篇。

从转发总数来看,“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以25万+位列首位,遥遥领先第二名。“平安武汉”“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生态环境”“武汉交警”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位,这四个账号转发总数均超过1万,具体数值为44830、41380、16767和11367。

从评论总数来看,前十榜单账号均注重与粉丝互动交流。“正义随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评论总数突破10万+。从点赞总数来看,“武汉市文化旅游局”表现亮眼,点赞总数超过50万+。

图片1.jpg


运营亮点:四大密钥扩大传播力

主动议程设置擦亮城市名片。回顾2021年全年原创微博发现,前十榜单账号适时开展议程设置,通过不同议题主动传递着城市靓丽名片,相关议题深入人心,助推文章热度直线走高深受舆论关注。2021年4月,外交部推介湖北活动让世界瞩目,作为政务类的头部自媒体号,@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发布等纷纷加入推介大军,微博话题#中外游客这样向世界推介武汉#、#2021年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武汉炫酷大片出炉#、#武汉值得#等累计阅读量达数百万。“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相关话题性微博伴随生动的视频,收获极高的阅读观看量。国庆假期前夕,政务微博号积极宣传本地旅游景点,@平安武汉 发文“权威发布!国庆节武汉交通出行攻略”“出游必看!黄陂旅游防堵指南出炉”等多条博文,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收获不错的关注度。再如@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创建微博话题#英雄之城大美武汉#,发布系列博文,例如“与国同庆,烟火盛宴,电音派对、迎四海宾朋,锦里沟的游玩攻略来啦”“喜迎汉交会,黄金周首日汉口镇开街啦”“家门口的漂流,这个‘十一’又回来了”“朱一龙喊你来吃武汉热干面啦”等系列旅游推介微博收获较高阅读量。

福利活动强势圈粉增强黏性。不定期开展福利活动也能够有效增强粉丝粘性或吸引新粉丝关注,从而助推微博关注度走高。值得点赞的是,@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常为粉丝送福利,收获好评无数。3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借话题#春暖花开游武汉#发布的系列微博活动圈粉——“美爆!1000+汉服小姐姐都来武汉打卡了”“10000亩杜鹃的浪漫,等你来!”“火爆全国的脱口秀,在武汉就可以看到”“知音号上玩穿越剧本杀,挑战专业演员”等微博,从出游到玩乐一条龙,并附赠转发送票或抽奖的福利活动,引得网民纷纷点赞,直呼“给力!”。同时,@武汉交警 共同发起#为爱背靠背公约#社会共创运动,号召育儿父母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守护孩子乘车安全,通过“送儿童安全座椅”等福利活动强势圈粉,相关微博也获得网民的高转发和点赞。5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转发抽奖活动,引发网民转发跟评热潮,相关话题 #武汉园博园推马门溪龙雪糕#更获得260万次的关注阅读量。

创新宣传形式收获舆论点赞。如何让运营账号的文章在海量信息中获取较高的关注度和热度,这需要在报道形式上下足功夫,创新就是破解问题的关键。2021年我省政务微博账号中,一批优质账号熟谙创新之道。5月,@宜昌消防 在世界无烟日发布系列策划微博,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将“熄”烟的重要性与消防安全意识结合,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其中,“烟头的自述”宣传长图,用生动形象的漫画,通过“危险的我”“惹祸的我”的具体案例来讲述小小烟头造成的危害等,如此科普让不少网民表示“无烟世界,清新一片”“戒烟从我们身边做起吧”。再如@湖北省人民检察院 在讲述公众颇为陌生的“检查建议书”时,灵活运用漫画的形式讲解“一份执检检察建议的诞生”,通过六张长图、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表现出来,让粉丝能够简单明了地知晓“一张白纸变成检查建议书的诞生过程”,可视化的表达方式让枯燥晦涩的专业化常识更通俗易懂,更符合受众的阅读方式和习惯。

巧借名人明星影响力传递正能量。演员作为公众人物除了给观众呈现优秀的影视作品之外,还应该给社会传达正能量。3月,@武汉生态环境 在传递环保正能量时,巧借武汉籍明星朱一龙的影响力,以朱一龙的视角探寻了梯田里的生物多样性,体会了哈尼族文化的传承,了解了湿地对于生态系统的重要作用,旨在传递“环保行动没有大小之分,也可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的环保理念,受公众人物影响力的带动,该微博转载量和评论量达到该账号全年最值,其传播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6月份,@武汉生态环境 聚焦百年湖北答卷,朱一龙等演员带来红色版歌曲《少年》,一百年前开辟新路的那群少年,激励着今天的我们逐梦前行,该博文收获众多网友跟评“一百年,正青春”“祝福建党百年”。@正义随州 在宣传消防常识时,将中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杨紫进行了重点推介,文中强调“@杨紫 邀您一起学习《消防法》”,收获不少粉丝互动传播,也进一步加深了公众对消防常识的关注和理解。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