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张家港保税区税务:留抵退税助力“小巨人”企业逆风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17:3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4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张家港保税区税务局积极有效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逆风成长。

森田新能源材料(张家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于2004年的森田公司,专注研发、生产六氟磷酸锂等锂电池原料,于2021年2月获评苏州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自2月份疫情发生以来,受疫情管控影响,森田公司产业链和供应链一度受到较大影响。内贸货运价格高扬,且物流企业接单意愿下降;出口船期无法确定,库存积压严重。受新能源汽车销售景气的推动,公司的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企业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公司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在发货困难、库存积压、回款速度下降的情况下,仍需保持一定的开工率,这进一步增加了企业资金压力。

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张家港保税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通过12366短信、微信公众号和上门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将税费优惠政策带给企业。

森田公司财务负责人徐玲,在看到申请的退税极速到账之后,说道:“留抵退税来得太及时了,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税务部门‘保姆式’的全流程辅导,让退税变得更为便捷。我们将把退税款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持续打造更加绿色、经济、高效的新能源产品。”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江苏浦士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顾平。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浦士达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专注于椰壳活性炭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拥有各类发明专利72项,为净水、石化和新能源等行业领域持续输出高品质椰壳活性炭解决方案。

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浦士达公司的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的冲击,原材料进口受限,导致公司开工率不高。下游物流不畅,导致公司产品库存高企,回款变慢。然而,公司的租金、人工成本等刚性支出没有减少,公司的经营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顾平感叹道:“我们都没有想到还能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税务局提前帮我们想到了,通过短信提醒了我们。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退税很快就到账了。对于面临着资金压力的我们,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在复工复产步伐逐步加快的5月,浦士达公司在留抵退税的助力下,生产、经营逐渐走上了正轨。顾平表示:“有了税费支持政策的助力,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朝着成为中国净化领域解决方案优质服务商的目标努力前进,为绿色中国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

下一步,张家港保税区税务局将继续围绕服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模式,依托税收大数据,在办税缴费便捷化、政策推送精准化、精细服务个性化上持续发力,助力区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陆佳瑜 陈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