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 东湖科学城要成为 科学家的“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繁忙工作。 (通讯员 康鹏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康鹏

“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是湖北省、武汉市的一件大事,对整个湖北、武汉创新发展,都将起到全局性的带动作用。在一些非常有优势的领域,东湖科学城集中了基础研究、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等全系列功能,对我国提升创新能力,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张清杰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湖科学城的建设,将是光谷发展又一次重大机遇。

光谷对话

大家名片

张清杰,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材料微纳计算与新材料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多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

先后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效热电材料与器件》首席科学家,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第一届国家基础研究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面向203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规划研究》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科技部《面向2035年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战略规划研究》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基元序构的高性能材料》专家组组长。

没有协同创新,

难成世界一流

“湖北万亿产业集群要在未来10年、20年持续崛起,需要源源不断的原始技术、原创型技术、颠覆型技术,靠什么?就是要靠东湖科学城,靠国家重点实验室,靠大学的力量。”

张清杰表示,东部科学城要瞄准世界前沿,在重大基础研究,特别是具有颠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上,精心做好统筹部署和规划。

“没有一个战略性的顶层设计,来引领东湖科学城的发展,一定会走到哪儿就是哪儿。我们一定要弄清楚,未来十年,在东湖科学城,有哪一些重大基础研究能够走向世界?哪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可以引领世界?要把体制机制创新和目标结合起来。”

其次,要聚集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资源和力量。“光谷有这么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外院士就有70多位,9个湖北实验室有7个设在武汉,还有大科学装置、新型研发平台,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创新体系。怎么能够在体制机制上形成协同创新,把各种创新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这一点值得认真思考。”

他指出,世界级科学城的发展,都是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发展的结果。“东湖科学城绝对不能一个单位划分一个区域,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各自发展。没有协同创新,没有资源整合,东湖科学城难以成为世界一流。”

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武汉拥有130余万大学生。张清杰表示,要将大学生培养和东湖科学城发展一体化。“如果我们科技创新走的是一条路,人才培养是另外一条路,到最后,我们的科技创新将越来越没有后劲,越来越没有新的年轻人加入,一定要有机整合,形成合理协同。”

大科学装置,

建好更要用好

张清杰认为,东湖科学城需要广揽天下人才,让全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能够汇聚到这里,尊重人才,服务好人才,成为科学家的“家”。

“目前,武汉光谷已经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但总体上来看,我们聚集的人才数量和层次,与硅谷、波士顿、东京这些地方还有差距,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他介绍,疫情之前,仅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就有30多位世界顶级科学家在这里从事科研。东湖科学城辐射范围的高校或企业内,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级创新平台140余个。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发力,吸引更多全球顶尖科学家。

“武汉光谷已经有很好的人才政策。但仅靠工资待遇,是吸引不到科学家的。更为重要的,是给他们一个大的事业平台。科学家在这个地方,可以做到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区域都做不到的成就,这样才能吸引他们。”

目前,东湖科学城已有2个大科学装置,去年又新增3个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为创新策源打下重要基础。

“大科学装置是我们科技整体实力的体现,也是解决重大科学原始创新的必须手段。没有大科学装置,许多重大的综合性原始创新,我们就没有工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张清杰表示,怎样让大科学装置发挥更大效益,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我们国家,也包括世界上的大科学装置,有非常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大科学装置建设好是一方面,用好更加重要。用得好,它就是源源不断发明创造的科技财富;没有用好,它就变成一个烧钱的装置。所以,我们的大科学装置,不仅要建设成世界一流水平,更重要的是把它用到世界一流水平,那才是我们真正的成功。”

芯片产业化项目

进驻东湖科学城

张清杰院士对光谷非常了解,也很有感情,“20多年前,创建‘中国光谷’品牌的时候,相关方面就曾来找我提过建议。我们不仅是光谷建设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光谷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武汉理工大学在光谷建设了理工科技园。目前,光谷光通讯产业3个上市公司中,理工光科就是在武汉理工大学姜德生院士“光纤传感”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市公司。

在专业上,张清杰院士是一位材料学家,10多年来,他和团队专注“微型热电半导体制冷芯片”研发,产业化项目已在光谷落地,建设年产50万片TEC芯片试验线。

“项目团队的年轻人原希望在广东省产业化。但光谷了解到项目情况后,对我们高度关注、大力支持,我们义无反顾选择落地光谷、落地武汉。”张清杰说。

据介绍,张清杰院士团队研发的芯片,关键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冷性能系数COP居行业领先水平,价格相比同类产品可下降30%。目前,厂房已装修完毕,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8月投产。下一步,张清杰院士工作站也将落户东湖科学城。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