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轨道上的襄阳”激荡发展脉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08:20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6日,一辆试运行列车行驶在郑渝高铁湖北段保康县后坪镇天池特大桥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杨韬 摄)

有“铁路心脏”之称的襄阳北站是中国五个特大型铁路编组站之一,每天有60万吨各类物资在这里中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摄)

汉十高铁开通以来,各地旅行社纷纷组团旅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通讯员 瞿谋 王葛明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我们坚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我们坚持创新引领,高铁、大飞机等装备制造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运,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习近平主席2021年10月14日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讲话

5月20日,襄阳浩吉铁路襄州北站物流园内,储煤棚内部装修正在进行,按照预计今年6月底的完工时间,这里将崛起襄阳最大的煤炭储运基地。

2019年9月28日,作为我国“北煤南运”的黄金走廊,浩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襄州北站作为该线路上唯一的组合分解站,自蒙、陕、甘、宁等地运来的原煤在这里汇聚,除用以满足湖北本地用煤需求外,继续向南转运,保障其他地区能源供应。

回望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铁路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中央将襄阳确定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重点支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并陆续实施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襄阳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襄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昔日的“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地,发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市能级、区域辐射能力不断收获新的惊喜。

活力奔涌的“大动脉”

2019年11月29日,历经4年艰苦建设,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开通运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汉丹、焦枝、襄渝三条铁路交会襄阳。从这个时间节点算起,2800年古城从普铁迈入高铁时代,跨越半个世纪。

在中国铁路发展的版图中审视,两条高速铁路穿过襄阳,拓展城市的腹地纵深,活络了资源要素的流动“经脉”,区域连通和协同发展更是依托活力奔涌的“大动脉”翻开新篇章。

打开襄阳铁路枢纽总布置示意图,一条条不同颜色的线路蜿蜒绵亘1.9万平方公里的大地。

汉十高铁呈东西向绵延起伏,郑渝高铁呈东北、西南向对角线贯通城市,浩吉铁路、焦柳线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汉丹线向东延伸,襄渝线向西拓展,“三纵三横”铁路客货运输网络清晰入眼。

浩吉铁路通车,设计能力为每年2亿吨煤炭运量,焦柳铁路、汉丹铁路的货运压力由此得到极大缓解。

汉十高铁、郑渝高铁开通,襄阳往返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北京等多个方向均有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与武汉、郑州、重庆、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形成1小时至2小时经济圈。

襄阳市发改委交通战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境内铁路运营里程达697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67公里。位居全国前三的特大型编组站襄阳北站、进入全国地级城市前列的襄阳东高铁站、浩吉铁路唯一的组合分解站襄州北站,以及襄阳站等20多个铁路客货运站场,共同托举“轨道上的襄阳”飞跃向前。

高铁经济的“正效应”

“背个包到襄阳东站,小憩一会,就到武汉了。”周先生家在武汉,工作在襄阳,6月5日,他从襄阳东站出站,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起早已习惯的高铁通勤“双城记”。

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先行官”的角色,很宏大;交通也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很细微。“高铁+”“+高铁”,在襄阳催生出一条条黄金联络线、经济跃升线、民生幸福线。

汉十高铁途经的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等地,是湖北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上的节点性城市,该线路将各地一线串珠。黄鹤楼、武当山、炎帝神农故里、古隆中等风景名胜,经由钢铁巨龙,成为无数人可以便捷抵达的“诗和远方”。

襄阳市2020年、2025年左右、2030年左右三个阶段的高铁对数、发送量、通达性及覆盖率相关材料显示,2020年,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停站开行对数82对,年发送量267万人,其中襄阳东站181万人,北可抵郑州、北京等地,东可抵武汉、上海等地,南可抵长沙、广州等地,西可抵西安,可通达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城市群、关中天水城市群等多个经济区。目前,境内高铁线路对襄阳市常住人口覆盖率已达78%,“十四五”末将达到91%,2030年达到100%。

去年以来,比亚迪襄阳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吉利硅谷多晶硅项目在谷城县正式投产……创新创业资源加速聚集、人才交流日趋频繁、产业强筋壮骨的背后,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往来畅达功能,功不可没。

襄阳东站所在的东津新区,凭借“高铁就在家门口”的优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步履铿锵,奋进不辍。

南漳借高铁东风,总投资约30亿元谋划推进高铁小镇项目,建设学校、幼儿园、康养医院等功能配套项目,以及城市综合体、商业一条街、星级酒店和旅游文创等商业开发项目。

城市发展的“新能级”

看使命,党中央将襄阳确定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重点支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并陆续实施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襄阳的建设和发展。

看态势,2021年,襄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综合实力站上新起点,加上中期300万、远期5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架构,城市能级提升面临更高要求。

积厚成势、再攀高峰,襄阳正加快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五城共建”。

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在即,襄阳将迎来升级版的“高铁时代”。

近日,国铁集团与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襄阳至荆门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加速构建湖北中西部地区南北向高铁通道,更好满足沿线群众便捷出行需求,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合襄高铁已纳入国家、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远安至保康货运铁路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襄阳至达州普速铁路拟争取国家、省支持,尽早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早日获批建设实施。

铁路之外,城市交通环线体系建设按下“快进键”,汉江千吨级航道建设添注“助推剂”,襄阳机场客货运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铁水公空”齐发力、迈大步,澎湃“襄阳脉动”。

专家点评

重塑“七省通衢”

新优势

交通是经济的命脉、发展的“先行官”。从国家和城市发展的维度来看,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对提升城市能级,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带动区域协同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几年,襄阳发力交通建设,一张张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拉近了与外地的时空距离,城市能级之变、位势之变,活力奔涌。统筹推进铁、水、公、空综合立体交通发展,加快建设骨干型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体现。襄阳作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进一步密织交通网、绘就幸福梦,再造“南船北马”新辉煌,重塑“七省通衢”新优势,既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体现“襄阳担当”、展现“襄阳作为”的需要。

——湖北文理学院交通系系主任 刘静

典型案例

南漳、保康即将

迈入“高铁时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5月18日,保康站。

从汉口发往巴东的55301次联调联试高速列车驶过,站台上,该县郑渝铁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永高兴奋地向列车挥手。

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已进入倒计时,南漳、保康两个山区县即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陈永高表示,保康县站设计理念取意“凤栖楚源,架木为巢”,依托传统斗拱构造体系,运用现代建构手法全新演绎,巧妙隐藏了横亘在候车大厅中央的高架巨柱。该站站房设计规模为8000平方米,由于车站地理位置特殊,线下净高达到28米。

站前广场及配套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站前广场,二期为旅客接待中心、换乘中心及酒店。目前,站前广场及一期配套工程已顺利完工。同时,为了和高铁站配套,保康县扩宽了五道峡高速出口到高铁站的省道,使高铁站与高速路口实现无缝对接,也将极大方便游客去往五道峡、横冲、九路寨、尧治河、黄龙观等旅游景点。

南漳高铁办负责人鞠勇介绍,南漳站站房总投资约1.5亿元,建筑面积9903平方米。该站整体造型以“荆楚文化,鄂西瑰宝”为设计理念,融入“南漳元素”,外观典雅庄重,室内镶嵌有和氏璧云纹图形的玉块,将城市文化的要素抽象为独特的建筑语言。

站房主体为局部地下1层、地上2层,站台规模2台4线(含2条正线)。站前广场及高铁小镇配套工程总投资8.33亿元,一期为景观广场,二期为游客集散中心及公交换乘中心,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

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从南漳乘高铁15分钟到襄阳,1个半小时到武汉,2个小时到重庆、郑州,4个小时到北京。

数说

襄阳铁路枢纽

三纵:焦柳铁路、浩吉铁路、郑渝高铁

三横:汉丹铁路、襄渝铁路、武西高铁

境内铁路运营里程697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67公里

建有位居全国前三的特大型编组站襄阳北站、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前列的襄阳东高铁站,坐拥浩吉铁路唯一的组合分解站襄州北站,以及襄阳站等20多个铁路客货运站场

襄阳东站停站停靠客车82对,襄阳市高铁站旅客发送量267万人,其中襄阳东站181万人

高铁对境内常住人口覆盖率达78%

襄阳到武汉的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到郑州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到北京缩短到4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